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安处调研西安分院并召开2023年科研生产安全工作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6-13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6月8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安处处长吕远带领调研组一行到西安分院调研科研生产安全工作。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西安光机所副所长郝伟、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书记李晋芳出席调研座谈会,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分管安全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参加座谈会,西安分院办公室副主任刘铮主持会议。  

  调研组组长吕远在致辞中强调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进一步督促指导西安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开展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了解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在安全管理实践一线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听取了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围绕风险源辨识管控、科技项目及重大任务风险评估、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安全工作奖惩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对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近年来在科研生产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分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决有力、统筹有序抓好科研生产安全,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我院关于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有特色、有思路、有保障。  

  座谈会上,西安分院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讨交流、互相学习、共话经验,对科研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以及建议。  

  吕远指出,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安全机制发挥作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督查机制,对各级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分级分类风险源辨识管控,规范操作流程,细化应急预案,做好警示明示,有效落实防范措施。三是要坚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特别是重大决策及承担科研任务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准确把握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四是要认真开展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在实验室层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管理教育培训覆盖面和效果。五是要健全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加大安全工作考核奖惩力度,继续强化安全工作一票否决要求。  

  杨青春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分院应着力优化统筹协调、研究谋划、督查指导等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和凝心聚力工作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自查,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6月9日上午,院办公厅科安处调研组成员与西安分院系统单位安全管理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赴西安光机所现场检查并调研安全管理工作。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