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一代ARP系统技术交流及用户培训

发表日期:2023-06-12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提升新一代ARP系统使用技能,深入推进应用,实际解决使用中问题,进而提升新一代ARP系统的使用效率,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支持下,6月6日组织举办新一代ARP系统2023年用户培训交流会并到研究所开展点对点技术支持和调研。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业务主管金宗泽、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许海燕、管理信息化部主任周小军、管理信息化部副主任吉志霞参加了培训交流会,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西安光机所纪委书记梁峻、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出席会议并参加了数据服务需求研讨活动。会议由西安分院办公室副主任刘铮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ARP工作的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系统管理员、模块关键用户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杨青春在致辞中首先对院网信办和院网络中心各位领导以及专家团队长期以来给予西安分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其后谈到,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虽然在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中有明显进步,但与全院其他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对ARP系统功能的认识和掌握有限,对系统的应用不足,只停留在一般性的日常办公,没有对平台各模块的功能和数据进行挖掘和使用,尤其是对基础数据的管理和更新亟待加强。他还强调,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要按照中国科学院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的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区域信息化工作整体管理水平。

  培训会上,金宗泽代表院中国科学院网信办、科学传播局传达院领导对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强调要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强化服务支撑保障作用,打造符合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同时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许海燕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围绕中心定位,将主责主业聚焦在科研网络、科学数据、科研管理信息化,并在此基础上增加高性能计算,形成“3+1+1”的核心业务布局,努力成为中国科学院乃至我国网信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同时对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和ARP用户长期以来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并对此次交流培训做了动员。管理信息化部副主任吉志霞介绍了新一代ARP系统建设任务进展及应用情况。随后按照所级看板服务、科研助理、人力资源、综合财务、科研项目、科研条件、电子公文、系统管理八个业务模块分组开展培训交流,各模块负责人分别就新一代ARP系统业务模块优化完善重点内容、系统软件操作使用及智能运维服务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补充讲解。与会人员也针对数据质量提升、系统操作问题以及应用需求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在所领导座谈交流会上,分院系统各单位ARP主管所领导和ARP协调人积极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建设和应用推进,ARP系统已成为中科院科研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信息化支撑平台,对其在支撑保障研究所日常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表示了肯定,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赋能,迈入了数字化新时代。但按照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推进“数字中科院”建设的要求,ARP系统在建设升级和日常使用中还存在不足之处,我们要深入了解和认识数据与信息化之间的联系,提高管理大数据决策支持能力,支撑科研管理、教育管理、科学传播等业务管理。大家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在管理数据、挖掘数据、使用数据方面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新一代ARP系统功能和使用效率完善提升。

  此次培训会起到了推进了新一代ARP的应用实施和增进各单位、各模块关键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相互学习,同时提升了专兼职科研助理使用新一代ARP的技能。

  6月7日至8日,管理信息化部主任周小军带队分别到国家授时中心和西安光机所开展了点对点技术支持和需求调研活动。

杨青春致欢迎辞

金宗泽代表院中国科学院网信办、科学传播局传达院领导重要指示

许海燕介绍院信息化应用部署情况并做培训动员

吉志霞介绍新一代ARP系统建设任务进展及应用情况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