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系统举办2019年“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6-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提高分省院系统干部队伍的新闻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2019送培训到厅局培训计划》的内容,经分省院办公室统筹安排,于625日举办了分省院系统2019“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分省院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和科研团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分省院办公室主任孙凯主持。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对省政府新闻办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詹瑞在致词中强调,第一,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是党的喉舌,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给予了越来越高的关注。新闻宣传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起着十分重要的政治舆论引导和实践指导作用。其中,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必要和有效方式,在政府与公众沟通中体现了它的实际价值和效能。第二,切实加强新媒体背景下的舆情应对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加之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越发凸显声誉风险管理和舆情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分省院系统干部队伍的新闻素养和舆论引导能力迫切需要提高。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是扩大对外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分省院各单位社会知名度的需要。第三,切实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是掌握正确舆论向导、营造和谐氛围、树立良好形象的需要。准确把握宣传重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分省院科技创新工作,对组织的重大活动,处理的突发事件,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所持的立场、采取的措施等,通过新闻发布及时向社会传递。要善于利用媒体,合理化解矛盾,变被动为主动,分省院系统各单位的新闻发言人要有强烈的新闻导向和维护大局意识特别是当前做好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强化对科研诚信先进典型的宣传及自觉接受媒体监督教育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马锋教授和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的专家教授,围绕融媒体时代的舆情处置及新闻发布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针对科研单位的性质,结合大量真实案例,阐述了解决科研领域重大活动聚焦引发舆情的方法,提醒从事科研领域的新闻工作者应避免就技术讨论科学,多从人文领域的视角来解答公众对科学的质疑。此次培训特别设置了模拟实训环节,以“嫦娥四号探测任务有关情况”为题模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科技进步奖获奖者涉嫌造假事件引发争议”为题进行模拟采访。各位专家对参训学员在实训环节全程指导,帮助大家掌握新闻发布会的礼仪和程序,懂得记者招待会的筹划及准备工作,并能在记者招待会中运用相关技能。省政府新闻办副调研员华广洪对参训学在实训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给予了专业指导和具体建议。一些参训学员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系统的学习机会!通过此次学习、模拟实训,丰富了知识,了解了与媒体记者沟通技巧,增强了面对媒体的能力。 

詹瑞副院长致辞

马锋教授作专题授课

李洋副教授作专题授课

模拟实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