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 省科学院举办信息宣传业务培训

发表日期:2019-04-24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各单位信息宣传工作,提高信息传播和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和舆情应对工作,423日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园区,组织举办了分省院信息宣传业务培训,来自分省院系统各单位的80余名信息宣传工作的分管所领导、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分省院办公室主任孙凯主持 

  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詹瑞出席此次培训活动。 

  詹瑞在开班授课前的致辞中强调信息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信息宣传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省院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写作水平和稿件报送质量,提高信息传播和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和舆情应对工作。他指出,信息宣传工作对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或省市、部门决策需求提升研究所社会影响力的具有重要作用,分省院各单位要紧跟信息化时代的步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和舆情应对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体量和质量,增强选题策划能力,充分发挥中科院研究所作为专业研究机构的优势,为地方乃至国家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詹瑞还要求,分省院机关各部门和各单位结合建国70周年、建院70周年的契机,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指导思想做好宣传选题策划和实施办法,通主要主流媒体宣传为主新媒体积极探索跟进路径,树立分省院各单位科研攻关、服务地方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新风貌。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就“我院政务信息、舆情应对工作简况和相关要求”作授课辅导、中国科学报社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高级记者以“对科技新闻采访报道的点滴实践体会”为题作授课辅导。 

  刘英楠在专题授课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的联系和区别,介绍了中科院政务信息刊物的特点与要求,并通过典型的实操案例,介绍了写作方法和编辑体会,以及在写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其次讲解了围绕政务信息选题、报送和刊发流程等方面;其三,以近年来与中科院有关的舆情案例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舆情信息的监测、研判、处理与应对工作,以努力做到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促进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切实维护中国科学院形象。 

  张行勇在“科学新闻的采访写作与实践”专题报告中,从文学小说、学术论文、科普文章的区别入手,强调了新闻准确性是媒体公信度的基础,科学新闻更应严谨、真实,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技成果采访和写作报道体会同时与分省院各单位探讨了今年新闻宣传的重点内容和选题策划 

  孙凯最后代表分省院机关对西安植物园承办此次培训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信息宣传员发挥积极作用,认真领会、思考、消化此次培训内容,掌握好精髓,提高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写作水平,多积累,多思考,多实践,做到“深入-浅出-再深入”,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全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 

詹瑞副院长致辞

刘英楠作专题授课讲座报告

张行勇工作体会交流发言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