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传播局十四五规划编写课题组到西安分院调研

发表日期:2019-04-19来源:放大 缩小

  411日,受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宪奇教授和郑斌博士等四人,作为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学传播规划调研课题组成员,在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协调联系下前往中科院西安地区科研进行相关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在分省院机关传播办公室、中国科学报社驻陕西记者站,张行勇高级记者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向李宪奇教授和郑斌博士介绍了西安分院多年来在科学传播工作方面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显著社会效益。李宪奇还咨询、了解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西安分团四年来开展240余场次报告的经验与体会。 

  随后,李宪奇一行到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西安光机所综合处处长张岗锋、信息宣传业务主管赵敏和负责科普工作的杨宇辰等同志座谈。李宪奇从科学传播的队伍建设、设施建设、内容建设、制度建设、通道建设、受众维护、国际合作、绩效评估及应用等方面,征求大家对中科院“十四五”期间科学传播工作任务的建议。张岗锋重点结合西安光机所在科普宣传方面的做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机所后激励大家砥砺奋进的科学传播局面,向李宪奇做了讲解,指出西安光机所历来重视科普,拥有一批像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这样热爱科研甘于奉献的科普老专家。其他同志也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中午,李宪奇一行赶到位于临潼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得到党办主任曹玉玻和宣传主管白浩然的热情接待,并与科技处负责科学传播的刘永鑫交流。曹玉玻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科普工作几年的显著成绩,以及热爱科普并著书演讲的老台长漆贯荣研究员和李孝辉研究员等一些专家投身科普活动的事迹。刘永鑫提出希望中科院能出台更多激励科普人才晋升职称的举措白浩然发言说,要探讨怎样才能更加科学地做好科学传播工作。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新建的时间科学馆,感受了国家授时中心在科普事业上的新成就。 

  调研组最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蔡演军研究员和办公室主任孙军艳及负责科普工作位同志座谈。李宪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学传播规划调研方案,征求大家对中科院“十四五”期间院及所属机构科学传播工作的目标定位、实现路径、发展阶段、主题主线、核心原则等发展思路的构想与思考。蔡演军从地环所近年来的科普做法到实际效果了简介说明,孙军艳以地环所科普协会研究生们在科普微信公众号取得的影响,说明了科普促进科研的重要性。李宪奇重点提问如何能从分院和研究所层面进一步做大做强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大家进行了深入研讨。蔡演军建议可以选择科普业绩做的较好的院所,优先增加专门从事科普工作的岗位编制,鼓励这些单位把科普做的更好,带动中科院系统其他单位把科普与科研同步发展。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西安分团副秘书长石勇强副研究员协助调研工作。 

李宪奇教授与张行勇高级记者交流讨论科学传播理论与实践问题

李宪奇在西安光机所与张岗锋处长及负责科普的同志交流

李宪奇在国家授时中心与曹玉玻主任等人座谈

李宪奇在地环所与所长助理蔡演军研究员和孙军艳主任等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