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保护秦岭 爱我家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发表日期:2018-08-29记者 况元媛 党玺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放大 缩小  

 

  陕西省秦岭境内有25个自然保护区,其中15个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里不仅是景色秀丽的自然王国,也是动物们生活的乐园。随着我省对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的持续推进,一些动物研究专家和市民表示坚决支持,希望以更大力度保护秦岭山水,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在省动物研究所,王艳正和他的团队将三个多月来收集到的,林麝野外活动轨迹进行数据分析。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艳:“布置的红外相机拍到的存活的林麝,那么就说明现在秦岭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 

  王艳介绍,从GPS回传的信息图中可以判断,13头野化放归的林麝在一年当中不仅顺利越冬,还翻过山梁,离开了当时圈舍所在的山谷,这很有可能是它们寻找到了新的栖息地并定居繁衍。 

  王艳:“保护生态系统,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也就能够保护生物多样性,那么我们人类就能看到,在秦岭这个家园里头,更多的野生动物,和我们大家能够和谐相处。” 

  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造就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长期从事金丝猴研究的王晓卫介绍,目前在我省境内的秦岭南北坡共生活着4500多只金丝猴,早些年保护区内植被没有得到充分恢复、动物界走廊带没有进一步打通、栖息地之间交流受到限制成为孤岛,让金丝猴等多种野生动物面临生存困境,如今随着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的加强,朱鹮、大熊猫、羚牛和金丝猴数量稳中递增。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晓卫:“还是要加大政策法规制定实施,第二个还是要呼吁广大群众,在出去游玩的时候,约束自己的行动保护环境。” 

  目前,我省在秦岭境内共设有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1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多个生态系统以及生物物种的天然贮存库。 

  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众教育科科长马宇:“国家设立自然保护区,同时开展这么严格保护(措施),最终的目的其实还是为了人类自己,在将来依然能够有取之不尽各种各样的动植物资源,为我们人类社会后续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一块基因的宝库。” 

  当前,我省正在扎实推进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许多市民都表示支持和拥护,大家希望能有能有更多人自觉投身秦岭生态保护,努力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