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院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表日期:2017-12-22来源:放大 缩小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科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专门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是我省地方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合署办公。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学科为基础,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生物技术开发、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为研究领域,从公益性、战略性和适度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服务于陕西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负责所属研究所的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以党的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改变工作作风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加强领导干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领域反腐败建设工作。

  2、进一步深化省科学院改革,推进人才人事制度和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加强市场化的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全省科技影响力。

  3、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改革创新工作。加强以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导向,实施“一所一品”战略定位,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密切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同时,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陕西省名牌科技产品,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完善制度建设,抓落实,重实效,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措施保落实、以创新显特色,不断提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4月,所属基层预算单位有: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省酶工程研究所和科学院本级。科学院本级为机关事业单位,所属其他预算单位为社会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全额预算管理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6年年底,我部门事业编制597人,在职人数341人,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32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6年年底,我院资产总额53724.4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12436.27万元,固定资产为16156.87万元,长期投资20万元,在建工程24899.11万元,无形资产130.44万元,其他资产81.78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959.94万元。按照职责与绩效结合的原则编制,以职责定项目,以绩效定预算,涵盖科研管理、公益服务等履职项目。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 2017年收入预算总计28632.99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4959.94万元,较上年减少622.50万元,减少原因主要在于我部门科研专项资金未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中,差额部分为人员经费调增部分;事业收入1937.96万元,较上年增长905.61万元,主要是省属科研机构争取横向科研项目的增长;其他收入21735.09万元,比上年减少4439.19万元,主要为植物园迁扩建工程量的减少。

  (22017年支出预算总计28632.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6345.4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2287.5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645.63万元,较上年增长728.72万元,主要是人员调资的增长;商品服务类支出2291.2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66.53万元,主要是我部门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切实减少一般性公务支出,有效降低日常性公共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65.96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162.77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的工资转入养老中心支出,本年度支出减少;其他资本性支出22330.18万元,较上年减少4727.40万元,主要是植物园新园区迁扩建工程量的减少,支出较上年减少。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6年在册人数编制;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959.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53.7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63.1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43万元。从功能科目分类来看,培训支出20万元,机构运行4568.28万元,社会公益研究44.2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8.87万元,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15万元,住房公积金293.54万元。

    相比2016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7年人员经费增加26.11万元,主要增长原因为一是2017年我们按照全面推进零基预算精神,打破基数,按照人员经费按政策的的要求,编足人员经费支出预算;二是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及养老保险改革等政策变化增加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缴费支出。减少的差额部分在于退休人员的经费转至养老中心支付,未纳入部门预算中。

  2017年公用经费较2016年减少166.53万元,主要是我们按照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编制支出,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一般性公务支出,有效降低日常性公共支出。2017年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较2016年减少766万元,主要是贯彻专项业务经费保中心、保重点、保运转的原则,科学规范、合理安排的要求,我部门的科研补助专项资金需经省财政厅综合评审后予以确定拨付,故未纳入年初专项业务经费预算中。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计71.37万元,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1.9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4.46万元,与上年度持平,主要是我部门自2016年以来就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坚持经费预算从紧,公务接待从俭,公车管理从严,学习考察从实的原则,确保经费只减不增;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较上年增长主要是因为我部门实际工作情况的需求。我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的编制和实际支出严格按照陕西省财政关于“三公”经费支出的要求。

  2017年无会议费支出,培训费支出为20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6.8万元,主要是我部门加大对省属研究所的全面监管,在物资准备、业务培训上加大培训力度,对不同岗位人员进行分层次分批次的组织培训,经费相应增加。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我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7、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330.18万元,包括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迁扩建项目资本性支出采购预算20250万元,主要用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园区需进一步完善的工程项目建设采购。其余为通用办公设备、科研设备等采购项目。我部门本年度政府采购严格按照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文件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我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总额30万元,其中“农业专项资金”15万元,“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推广示范”15万元,为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农业研究的发展及珍稀食药用菌新品种研究示范,以科技促进我省的农业科学研究发展,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将按照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并落实管理。

    九、专业名词解释

    1. “一所一品”:根据所属研究所优势特长,选准和抓住关键研究方向,全力推出一项在全市居一流、在全省领先的特色科研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品”既可以是科普、公益类服务地方的社会发展亦或是作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凝练学科,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陕西省科学院

20172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