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分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专题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05-09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9日,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后简称《规定》进行专题研讨。分院分党组成员、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和纪委委员、党办、监纪检部门有关同志约6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采取视频会方式进行。分党组书记孙传东主持会议。孙传东和西光所党委书记马彩文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作交流发言。 

  孙传东在发言时强调,党委(党组)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规定》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各级党委(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方向。针对各单位党委如何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他提出要做到“五个贯通”,一是要与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相贯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和《规定》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领导干部培训教育中;二是要将党的建设与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相贯通,深入推进研究所党组织建设与创新发展相促进;三是要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的原则相贯通,建立和制定本单位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四是主体责任落实要与本单位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相贯通,保障各项责任落地落实;五是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要与贯彻落实科研诚信建设责任相贯通,着力加强作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从研究所基层党委如果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充分发挥所党委“把方向、谋大局”的作用,积极参与“三重一大”决策过程,管好研究所的“人、财、物”。在管好“人”的方面就是要管好“干部”和“人才”,党委要在“后备干部培养、干部选拔使用、干部日常管理”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在管好“财”的方面,要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积极主动作为,把好方向;推动加强重要事项决策前的调研和意见征集,在参与决策过程中客观、主动发声,提出意见建议,要在决策之后推动决策的落实。在管好“物”的方面,就是要围绕影响研究所发展的重要“事物”,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从“保落实”的角度,积极推动。在研究所重大任务研制、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管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组织“科研攻关突击队”、 设置“管理服务先锋岗”等,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要害处和关键点。党委抓总,党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重点发言后,其他党委书记和党组成员参加了交流研讨。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中都提出了相应要求,为什么又制定本《规定》,说明我们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还做的不实不细。《规定》措施具体、可操作,国家授时中心将从三个方面落实学习贯彻。一是抓好学习、深刻领会,将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过程和效果相统一;二是抓好贯彻落实,所党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做好“四同”,下一步要抓好落实。三是要抓好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监督和考核。 

  地环所党委书记曹军骥表示,地环所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规定》和院党组的相关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的决定,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研究所的具体实践和职工共识,结合本所学科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好蓝天保卫战等战略思想和部署落实到切实体现到地环所的创新实践和科研成效中。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詹瑞发言时说,作为新上任的党组织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研讨受到很大启发。纪检部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同时,还要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总结强调,此次利用视频会议学习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旨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自学基础上,进一步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核心要义,把责任落实切实体现在工作和作风中。各单位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各种方式,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各单位党委要按照《规定》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分党组成员要按照各单位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和研讨重点有针对性地参加各单位的专题学习研讨会,推动“共学共研共发展”。 

孙传东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