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创新驱动向纵深发展

——中科院西安分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发表日期:2020-05-06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以及中纪委四次全会、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和要求,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创新驱动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提供政治保障。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的统筹安排和具体指导下,西安分院系统于4月29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院机关、西光所、授时中心和地环所党政班子、党委纪委委员、党办和纪检部门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组织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分院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研究所设立分会场。会议内容主要包括西安分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19年度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解读及各级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工作部署、西安分院科研诚信工作开展情况和年度工作安排等。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詹瑞主持会议。  

  首先由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孙传东作关于西安分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西安分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 

  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西安分院分党组、纪检组、系统各单位党委、纪委及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中央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陕西省委、纪委相关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统筹协调纪检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能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与学风建设,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分院系统各单位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努力推进管党治党和科研创新的深度融合。各单位党委书记和所长作为重大问题整改的责任人,带头改亲自抓,通过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完善述职考核、紧盯问题整改、提升内部审计质量等,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覆盖面,以党建促科研取得显著成效,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总体建设多项工作取得突破为代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广大干部和职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心和成就感。 

  同时,在增强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以及党建与科研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等方面,还存在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深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抓实抓细,在切实落实党管干部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纪检审计等监督工作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 

  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于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与能力,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和保障,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科技创新健康开展的基本政治要素,也是保证履行贯彻好“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发挥好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保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安分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发给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的精神,以及来陕视察时做出的重要讲话和主要批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相关精神,从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作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入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科院重大决定的能力,围绕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做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新贡献。 

  为进一步正确深入理解研究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分院党组办对于即将出台的《中国科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对修订背景、依据、原则、新表述以及拟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分院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分院监审处作了西安分院科研诚信工作汇报,总结2019年分院系统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展,分析问卷调查结果,指出存在主要问题,对于做好2020年科研诚信工作进行了部署。 

  詹瑞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做好2020年西安分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是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带头抓,负总责。其他领导同志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部门的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三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行好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对科研诚信问题的监督力度。四是要强化监督和考核。加强对“三重一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的日常监督,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年终述职考评,切实把从严治党工作抓实抓细。 并就近期分院系统开展的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传达了《西安分院五一节日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四风”的通知》,重申了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要求,严防节日期间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分党组会前组织党组成员、各单位党委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在综合分析研判各单位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分院工作实际,精心筹划会议议题,反复研讨报告内容,广泛征求系统各单位意见,将会议组织和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体现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检验和具体举措,为下一阶段分院做实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建和科研创新深度融合,以治党聚人心、以党建促科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中科院西安分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工作的召开,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习贯彻打下良好思想基础,在《中国科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指导下,西安分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以促进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和高水平为检验标准,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政治保障,将习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久发展的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