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党组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发表日期:2019-03-2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和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人员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意识,315日分省院系统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为开好此次工作会,推动分省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分省院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就会议主题、内容及形式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部署,党组办和监审处按照分省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提前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及实施细则等相关材料,确保会议高效务实。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副组长李玉林出席会议,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及科研骨干、党支部书记及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主持会议。 

  李玉林传达了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19年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工作要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做好西安科学园建设、续写省科学院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分省院党组副书记、西安分院纪检组长孙传东代表分省院党组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两个部分,重点总结了2018年度分省院党组及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在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作风转变、推进重大成果产出、筹建、推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项目启动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明确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做早做前、做深做细、注重实效,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陕西省科学院追赶超越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更坚强的政治保证 

     随后,举行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中层管理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仪式。按照管理权限,责任书实行层级签订,依照分省院领导、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中层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责任书签订。其目的是进行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各级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另外, 会上还选取了分省院机关党群处、科技处、财资处以及省微生物研究所和省动物研究所5名单位或部门代表进行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工作,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单位及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个人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及廉洁从业情况。陕西省科学院参会人员对省科学院各研究所所长及党委(总支)书记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党风廉政现场测评。 

  分省院院长、党组负责人赵卫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并对继续做好此项工作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围绕分省院研究所创新发展、“一所一品”实施、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等重要任务,紧密构建廉洁从业与风险防控体系,做到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防控有力 

  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结合陕西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对懒政怠政、急功近利等突出问题进行督察和整改,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是要强化监督和考核。逐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等的监督与公开,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切实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 

     李玉林等认为,此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既有对中央及省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的宣贯和学习,又有分省院各级单位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结及2019年的计划,使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孙传东最后表示,分省院2019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院党组、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及分省院2019年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陕西省追赶超越目标实现保驾护航。 

大会现场

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副组长李玉林传达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