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
中国科学院展示300余项农业成果

发表日期:2023-09-19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9月19日,以“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开幕。

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开幕。杨凌农高会宣传部供图

  本届杨凌农高会由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主宾国、山东省和湖南省担任主宾省,陕西省榆林市作为主题市,会期将举办会议论坛、展览展示、招商投资和宣传推介等四个方面的活动。会期同时举办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

巡察、参观中国科学院农业科研成果展示区。 王静 摄影

  在会议论坛方面,安排有开幕式、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中国—中亚农业部长会议、中国(杨凌)—非洲之角国家农业合作交流会、2023农业科技创投峰会、第六届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2023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商标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十七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第八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第三届农商银行董事长圆桌会共11场活动。其中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是今年农高会的主论坛,2023农业科技创投峰会是全国首次围绕农业、科技、金融对接合作举办的一次会议。

  在展览展示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馆内馆外结合方式,全方位展示国内外农业科技新理念、新成果、新装备、新应用、新模式。主展区共设置4个室内展馆和2个室外展区,主要举办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应用展、国际农业交流合作展、国际农业智能装备展、农业中小企业展、农业特色产品展。科技部等5个国家部委,北京市、山东省、湖南省、浙江省等32个省(市、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以色列、荷兰等49个国家共1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其中上合组织9个成员国以及德国、韩国等14个国家设独立展区,会期举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馆开展仪式。农业技术田间推广展设置在杨凌示范区全域,安排多个田间参观点,将直观展示农业技术集成、良种繁育、智慧农业、设施农业、节水灌溉、土壤改良等方面的示范推广应用成效。

  云上体验展依托云上农高会平台,通过3D虚拟导览沙盘、VR展厅等,开展云上展览展示、活动直播、洽谈交易、管理服务和宣传推介等活动。

中国科学院参展的用于喷洒农药防控农业病虫害的“全域感知智能无人机”。张行勇 摄影

与会人员参观了解中国科学院参展项目情况。张行勇 摄影

地方展团展示的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的名特优主导农业产业产品。张行勇 摄影

安徽省农业科技企业展示的果蔬智能嫁接机,可准确高效完成蔬菜育苗过程中嫁接作业。 张行勇 摄影

农业科技专家为农户开展技术咨询活动。张行勇 摄影

  中国科学院参展本届杨凌农高会的主题为:创新赋能农业强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共展示相关农业成果300余项。其中,各类实物展品上百项,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黑土粮仓和东生大豆新品种选用与推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耐盐碱作物选育与相关种植体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的大马力智能农机等集中力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这些成果运用科技力量筑牢“黑土粮仓”,为重度盐碱地上植入高产东升大豆的种子芯片;以综合农艺管理调控实现滨海盐碱地养分增效、在盐碱地种植基因改良作物为我国粮食安全及盐碱地综合利用提供国家战略,将农业生产从“机械化”提升至“智能化”等方面做出了一批创新性成果。

  另外,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联合陕西省科学院在陕西省开展农业生态领域建设,也重点展示秦岭生态安全研究的基础研究平台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围绕“良田、良种、良法”开展以现代(绿色)农业特色技术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开展小麦、特种玉米等新品种选育及加快“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植物线虫防控的项目进展或取得的效果,等等。

  据了解,杨凌农高会创办30年来,已累计吸引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以及俄罗斯、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等70多个国家、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33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8万项,发布推出科技成果和专利12600多个,累计促成投资与交易额超过1万多亿元,深受广大农民、科教工作者和涉农机构、企业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