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农网】第26届杨凌农高会中科院凸显扶贫实绩

发表日期:2019-10-28来源:中国农网放大 缩小

  本网讯(记者肖力伟)走进第26届杨凌农高会展区D馆,迎面便是中科院的展位,“科技扶贫 振兴乡村”八个大字醒目耀眼。四个区域:中科院整体扶贫成效展示区、中科院各分院扶贫成效展示区、扶贫相关成果及设施展示区、陕西省科学院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区,充分展示着中科院扶贫成效及相关农业领域优秀科技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赴定点扶贫县考察调研1294人次,选派挂职干部5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人;帮扶资金投入4428.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40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37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5126人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16.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738.6万元;帮助引进企业8家,企业实际投入接近16亿元,扶持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22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6276人。截至2019年6月底,中科院参与帮扶县已出列贫困村68个,已脱贫户27966户,脱贫人口101041人。

  本届展会上中科院展团通过视频、沙盘、实物、展板等形式展示中科院近年扶贫及农业领域成果。在中科院整体扶贫成效展示区,展示了中科院近年整体扶贫成效,及先进代表人物。同时展示了他们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援建、教育帮扶、技术培训,特困救助等措施,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定人定责,精准扶持取得的好成效。

  陕西省科学院在陕西省科技扶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通过典型模式引领推进我省特色产业升级。本次参展的典型模式主要有:实现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共赢,构建完整的经济动物养殖技术体系,发掘秦岭野生菌物资源,支持陕南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支撑设施农业产业引领。依托这些模式发展带动相关特色产业发展,对陕西社会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西安分院充分发挥两院一体优势,不局限于自己包扶村的发展,而是面向全省,面向县域经济发展需求,依托“一所一品”助力“一县一业”发展。在汉中佛坪县开展科研与生态旅游协同发展,当地从贫困县转变为旅游年收入逐年递增,2018年达到5500万元。在柞水开展依托当地传统优势资源珍惜药食用菌种植的产业扶贫工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徐南平,陕西省省委书记胡和平等领导的关怀和肯定。

  展台上还展示了许多陕西省科学院的特色展品,包括特种黑糯玉米,陕科8143,这种黑色的玉米具有很高经济价值;液体菌肥及兼具生态保护和经济附加值很高的长柄扁桃综合开发,微生物土壤修复剂,用它种植的农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具有特殊功效五灵脂及复齿鼯鼠人工饲养;珍惜紫果猕猴桃、珍惜药食用菌人工种植、天然发酵果蔬汁等,琳琅满目,引人注足。

 

http://www.farmer.com.cn/2019/10/24/99844506.html?from=singlemess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