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保护秦岭 爱我家园】守护秦岭“大家园”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发表日期:2018-08-20记者 蔡英 徐瑞华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放大 缩小

   

[video:4cbe279dac100ece00991a7b5a8dbbba]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多种生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连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秦岭生态问题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陕西省自然保护工作者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治理,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国大地构筑起一道绵延千里的绿色生命线。 

  生活在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的“七仔”,是全球现存唯一一只圈养的棕色大熊猫。最近,9岁的“七仔”完成了与雌性黑白大熊猫的交配,正在期待宝宝的降临。基地负责人介绍,棕色有可能是秦岭熊猫独有的基因密码,能否诞生下一代?“七仔”的宝宝会是什么颜色?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负责人赵鹏鹏:“迄今为止,我们秦岭发现了9只棕色大熊猫,在整个大熊猫界来说都是没有先例的。另外一个就是,大熊猫的种群数量在上升、遗传多样性也在增加,对我们整个秦岭大熊猫的研究也是一个支撑。” 

  动物专家表示,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造就了种类繁多的野生物种。截至目前,全省已发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近700种,其中包括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以及金钱豹、林麝等在内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为了守护这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我省在太白山、佛坪、牛背梁等地建立了52个自然保护区,使它们的种群和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 

  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特别典型的像朱鹮,在我们1981年发现朱鹮的时候整个野外只有7只朱鹮,但现在朱鹮的种群已经增加到了2600多只,它的栖息地面积也在扩大。特别是这个保护区建设,对秦岭整个生态的保护有非常大的促进。” 

  秦岭生态环境的好转和生物多样性的不断丰富,为关中城市群的发展营造了安全生态屏障。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保护秦岭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重要的政治考量,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打赢秦岭保卫战,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省科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尤其是针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一定要立足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建立完善的制度和措施,才能够让秦岭青山绿水永续保存下来,造福于人民。” 

  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秦岭治理它不是单纯的生态治理,这次治理是全方位的。秦岭保护他是我们民生的根,只有我们民生有了这样一个生命之根、生态之根,我们才能有未来的后续发展、持续性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