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授时中心射电天文远程观测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8-01-16来源:放大 缩小

    国家授时中心射电天文远程观测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讯(通讯员 白浩然)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射电天文远程观测系统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实现脉冲星计时等观测项目的远程化控制。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和导航与通信研究室等科研部门合作,在授时中心临潼本部通过统筹调度天线控制、时间同步、终端控制、数据处理、天线活动监视等多方面现有资源,对位于商洛市洛南县的40米射电望远镜系统实现远程控制,可进行脉冲星计时观测,也可开展谱线观测。 
  这一重大进展满足了科研人员对若干颗选定的脉冲星进行定期观测的需求,使得国家授时中心脉冲星计时观测的频次有望达到每周至少一轮,这既提升了脉冲星计时精度,也为国家授时中心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研究提供了便利。

    西光所助力C919国产航发CJ-1000AX完成首台整机装配

    本报讯(记者 侯燕妮)日前,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完成装配。该发动机的核心机实现了100%设计转速稳定运转,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整机验证平台成功建立,为后续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为国产大飞机C919换上“中国心”提供了关键制造手段。 
  CJ-1000AX由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负责研制,由近3.5万个零组件组成,其技术复杂程度和难度代表着我国工业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长期以来,我国航空发动机核心机关键部件加工一直存在重铸层、微裂纹、再结晶等制造缺陷。在发动机燃烧室超高温及超高压工作条件下,这些关键部件极易产生叶片裂纹、蠕变、侵蚀甚至断裂等问题。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两代三类系列化光子极端制造装备,突破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单晶涡轮叶片极端制造难题,为国产大飞机C919换上“中国心”提供关键制造手段,并成为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涡轮叶片气膜孔加工唯一制造单位,使我国摆脱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能设计却无法实现”的窘境,助力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及国产化进程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