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陕西:发展“硬科技”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突破

发表日期:2018-01-16来源:放大 缩小

  

[video:【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陕西:发展“硬科技”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突破-西部网 陕西新闻网]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收鹏 杨泾茂)陕西科教资源富集,但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好比热油、面片、辣子都备齐了,却做不出一碗地道的油泼面。如何推动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陕西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正在突破,西安市则提出了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目标。 

  印章的非授权使用和被恶意复制,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西咸新区西部云谷,这家公司开发的智能印章,让印章事前授权,事中控制、事后追溯不再困难。 

  陕西中认本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蔺开媚:“可以授权给哪个部门,哪个部门的谁,在哪份文件上,在什么时间,可以在什么样的位置和区域去用章,还有我们的用章次数,这些都是可以去限定和控制。” 

  这款产品以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只需一扫便可知印章真伪。每一次盖章都会自动计数,产生的印章使用信息,实时上传到云平台。一旦发现印章被异常使用,印章管理者可远程锁定。 

  作为国内首个“硬科技小镇”,西部云谷自201612月揭牌以来,已聚集526家像中认本信这样的硬科技企业,一批硬科技技术已从实验室实现了产业化。 

  中科创星是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已经孵化190多家企业。西安赛富乐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固态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的企业。去年5月落户,11月份就量产。 

  西安赛富乐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曹泽亮:“(中科创星)给我们提供了人力、财务、法务等全方位的服务,提供的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的一个平台,大大减少了初创期设备方面的投入。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大大缩短了我们把产品从实验室推向市场的这个时间。” 

  “研究机构+孵化器+天使基金+创业培训”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让一大批沉淀在科研院所的成果在中科创星孵化出来。 

  “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兼首席科技官米磊:“对于顶尖的这种科技创新的人才,他们需要什么环境,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什么环境,它就会对整个的硬科技的人才和企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这样的话就会形成未来的硬科技的产业集群。”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硬科技的提出,无论是科技对于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还是对于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都会起到一个重要的引领作用。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的高端的创新资源会向这儿来聚集,同时会把我们的创新联系到国际创新链上去。” 

  为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转化,我省出台提高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建立市场导向科技成果定价机制、推行科技创新券、加大科技成果转移等九条“硬措施”,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成100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养技术转移转化人才1000名,建成全省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00家,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