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院士张宏福一行调研山阳县法官镇精准脱贫产业发展

发表日期:2019-08-21来源:放大 缩小

  8月17—18日,应山阳县法官镇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北大学张宏福教授、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原所长马齐研究员、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高级记者等一行继3月25—26日在法官镇、漫川关镇四所中小学作科普励志巡讲报告活动后,再次就落实与中共县委书记张国瑜、县人大主任马先友关于依靠科技支撑引领山阳县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策略和科技新成果需求的座谈内容,受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和西北大学有关领导委托开展调研活动。 

  在法官镇人大主席朱小文和村支书的带领下,张宏福一行深入到法官镇的花庙子村、两岔口村的茶叶种植产业园移栽田块、沟坡茶园、坡地薯蓣种植田块、林下集中种植的天麻地等,观察生长势、向种植户了解产量、市场销售价格与销售量及近两年的销售收入情况,特别就目前扩大规模种植的顾虑、技术难点及产品质量、效益之间的变化关系问题等,在地头沟渠边与镇、村干部、贫困户或种植户进行详细交谈,了解全面情况,为未来的项目计划制定或发展建议做基础。 

  徒步行进在两个山沟村的途中,在一些岩石裸露地方,张宏福院士仔细观察山体岩石种类并讲解地质构造运动过程及地质年代,为研究推断法官乡作为3A景区是否能够开发地热资源而扩大乡村旅游发展规模、等级的意见而做准备工作。 

  据朱小文介绍,近年来,山阳县法官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压实“四支力量”干部责任,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地域优势,坚持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之路,高起点规划,围绕产业就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特色产业,新发展茶叶1000亩,核桃基地3处,花椒基地500多亩,中药材基地61500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并规范运行,其中一个贫困村发展集体茶厂收入已超过5万元。 

  目前,县乡领导希望依靠中国科学院、大学及陕西省科学院的科学理论指导,坚持市场导向,挖掘地域文化,体现秦岭原乡特色,发挥好特色小镇带动效应,持续扩大秦岭原乡、田园法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拉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依靠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对已经发展的林特经济产业进行提质增效,提升产品的品牌,不断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另外,张宏福一行还拜访了山阳县中刘常明校长及班子成员,交谈、了解学今年高考情况、校友成就等,当得知冯可心同学受去年院士进校园报告的影响,今年填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并被录取时,大家十分欣慰和高兴,双方商议继续邀请中科院专家进校园作科普或励志报告,以影响更多的学子努力学习,立志科学,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 

观察花庙子村移栽新品种茶叶苗成活率与长势

花庙子村山坡上茶园与脚下薯蓣、芝麻地

在两岔口村了解天麻的人工种植情况

两岔口村茶叶产业基地

法官镇乡村景观

与山阳县中领导班子交谈校友成就、继续邀请中科院专家进校园作科普或励志报告事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