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举办质量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9-07-18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人员质量意识,帮助大家更好地履行质量管理职责,717日下午,西安光机所质量管理处举办的质量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交流会在四楼会议室举行。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宁主持,各部门质量管理人员共计33人参会。  

  李宁首先结合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对当前建立健全质量人员队伍的重要意义和要求等作了介绍,对《西安光机所质量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点进行了解读。此次编制的管理办法对机关管理处室、四大部、核心研究单元和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考核办法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她指出,科研四大部的质量管理人员是质量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者,而核心研究单元和项目的质量管理人员是项目过程质量控制的实施者,希望各质量管理人员能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各类项目的质量管理。此外,李宁还表示,今后将施行质量管理人员例会制度,为全所质量管理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平台,请长期从事质量管理的人员多交流项目质量管理的经验,发挥研究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帮助新晋质量管理人员尽快适应工作,更好助力于质量管理。  

  随后,质量管理处郭斌带领各部门质量管理人员一起学习了质量记录格式的使用和填写方法,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架构,其次将质量记录格式分为部门通用相关职能部门专用项目用质量记录格式三个层次进行了详细解析,最后对近期收到的记录填写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集中答疑,明确了各类记录的审核和签署人职责和权限。 

  本次培训交流会上,质量管理处赵晓明还为质量管理人员讲解了质量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总结的编制要求,通过样例对要求填写的内容进行了解析。他表示,各部门质量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醒部门负责人重视质量工作计划的制定,并按时对本部门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与会质量管理人员加深了对质量管理工作的理解,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积极学习质量管理的专业知识,抓好项目过程质量的管理,为承担更多的工作和更大的责任做好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