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一行调研水保所

发表日期:2019-05-16党政办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5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一行到水土保持研究所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水保所所长冯浩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代表学校出席座谈并致辞,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王飞,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国际合作项目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吕卫东在致辞中回顾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的背景、发展的历程,水保所在共建体制中的发展和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绩,他代表学校对中科院在学校共建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感谢国际合作局长期以来对水保所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中科院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水保所和水土保持学科事业的发展,同时,学校也将全力支持水保所发展,以科教融合体制改革20周年为契机,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发挥聚集效应,让水保所这一典型的科教融合研究所得到更好的发展。 

  王飞以“坚守特色 引领水土保持科技发展,加强国际服务 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题,全面汇报了水保所的基本情况、主要科研成果与贡献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并提出水保所期望更多参与中科院国际科技服务,通过水土保持、旱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应对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为“一带一路”和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等服务。 

  李寅听完汇报后,首先充分肯定了水保所在国际合作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水保所作为一个科教融合单元,国际合作很活跃,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影响。李寅表示,科教融合是未来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水保所作为我国的科教融合先行先试单元,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承载了多方面的希望,他感谢学校对水保所的支持,国际合作局也会继续关心和支持水保所的相关工作。他同时对国际合作局的工作框架、项目体系、平台建设,尤其是围绕国际人才计划、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国际大科学培育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国际合作局欧洲合作处处长龚海华,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综合处高管王玲俐,亚非合作处主管刘宁等,分别详细介绍了分管的国际平台、项目等具体情况,并对水保所目前开展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和下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的途径、方法、目标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冯浩对李寅一行专程到水保所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对中科院和学校对水保所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国际合作局各业务处为水保所传经送宝,带来及时而实用的重要信息和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冯浩希望水保所各相关部门、研究室和科研人员要与国际合作局加强联系,主动对位,积极参与中科院国际合作组织和项目布局,发挥水保所优势和强项,努力早日把水保所建成世界著名研究和教育机构,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期间,水保所参与国际项目的专家于强研究员、郑粉莉研究员和焦菊英研究员等就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相关问题与李寅一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座谈会后,冯浩、许明祥和王飞等陪同李寅一行参观了水保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并实地考察了杨凌水土保持野外科学试验站以及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等研究设施和基地。 

 

  李寅讲话

 

  吕卫东致辞

 

  冯浩主持座谈会

 

  王飞汇报

 

  国际合作局业务处负责人发言

 

  国际合作项目专家发言

 

  参观降雨大厅

 

  参观旱研院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