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疆分院继续教育基地田长彦调研中科院西安分院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发表日期:2019-03-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挥中科院尤其是西部分院的地区优势、学科特色,加强通过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提升人才素质,承担更多科技强国社会责任3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原党委书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主任田长彦,副主任藤锦华一行4人到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就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调研。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20147月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基地依托中科院新疆分院、西安分院、兰州分院及所在地区的14个研究所的优势资源,立足西北,面向中亚,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越式发展,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智力支持。2019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建设目标是创新协作机制、打造多元化培训平台。此次调研旨在加强新疆、兰州、西安三个片区的合作,了解继续教育培训需求,挖掘师资、课程、科普资源、探讨培训合作联系模式 

  调研组首先在西安分院机关与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以及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分省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主持,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出席座谈会。 

  交流会上,周玉珍介绍了近年来的西安分院继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培训项目计划情况。孙传东对强化基地建设扩展合作共享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结合新疆、西安、兰州三个分院的学科和科研特色围绕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系统筹划资源统筹、共同推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第二,培训重点和人员要面向西部发展急需的高级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转移转化人才,同时结合中科院青促会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培训和职业教育对于人才的吸引与稳定作用;第三,围绕基地建设提升目标与各分院形成合作机制和共享机制;第四,努力打造精品培训课程和项目,探索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培训模式,形成品牌效应,增强社会影响力。与会研究所领导分别汇报了研究所在动植物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科普工作方面的培训需求,以及研究所的师资及培训平台资源。 

  田长彦表示座谈收获很大,分省院研究所各有特色省院研究所紧密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实施一所一品专项科技计划,建设各具特色科研与科普基地,包括秦岭金丝猴保护基地、林麝人工繁育基地、“木耳小镇”分院系统研究所具有北斗导航系统、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军民融合项目等精品课程资源科普精品资源,有一批高水平专家。将来,基地将加强沟通,制定联系合作机制,发挥三方优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做有特色的培训。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地球环境所、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进行调研。各研究所分别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优势和工作能力建设短板,培训、科普资源需求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围绕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合作方式、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此次调研对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探讨合作,服务中心工作提供了思路2019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