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日报】我市科学家揭示气溶胶 对冬季雾霾的减轻作用

发表日期:2020-05-11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潇)最近,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李国辉研究员带领的模拟团队,基于观测数据并利用区域气象化学耦合模式针对华北平原冬季典型重污染过程展开分析,定量论证了气溶胶-辐射和气溶胶-光解的相互作用对华北平原冬季雾霾贡献的相对重要性。观测数据分析也间接发现了气溶胶-光解导致大气氧化性以及二次颗粒物浓度下降的现象。

  气溶胶-辐射的相互作用(气溶胶辐射反馈)包括大气气溶胶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散射作用,从而引发的对地表热量收支平衡以及热动力条件改变等过程。在此过程中,还会导致光解速率的变化(气溶胶-光解相互作用),最新研究认为气溶胶-辐射相互作用及其引发的气溶胶-光解相互作用可能对雾霾发生发展有重要影响。

  模拟还发现气溶胶-辐射对PM2.5质量浓度的增加平均为7.8%,而气溶胶-光解的相互作用导致PM2.5质量浓度平均下降4.2%,在综合考虑两种过程后发现二者的共同作用导致PM2.5质量浓度平均增加为4.8%表明气溶胶-光解相互作用可以抵消气溶胶辐射反馈对华北平原冬季雾霾的加重。其中,气溶胶辐射反馈对加重雾霾贡献的40%可以被气溶胶-光解相互作用抵消。研究发现在实际过程中考虑二者的共同作用时,气溶胶效应对雾霾的加重影响并没有那么显著。

  由于气溶胶-光解的相互作用会导致大气氧化性改变,影响二次无机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生成,进一步导致气溶胶-云的相互作用受到影响。因此,未来气溶胶-光解相互作用也将成为气候变化研究的热点。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吴佳睿博士生,通讯作者为李国辉研究员,在近期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5/08/content_424488.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