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日报】秦岭国家植物园引种保育珍稀濒危植物30余种

发表日期:2020-05-11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潇)“植物园迁地保护对我国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秦岭红豆杉和不仅是秦岭多样性生物中的珍贵成员,被誉为秦岭植物双娇,而且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中科院西安分院研究员、秦岭国家植物园原主任沈茂才表示,近日,在位于秦岭中段的秦岭国家植物园丘陵和平原植物迁地保护区内引种保育的多种植物生机勃勃。

  “目前10平方公里的迁地保护区内已引种保育包括华山新麦草、红豆杉、珙桐、翅果油树、庙台槭、连香树、香果树、领春木等珍稀濒危植物30余种,引种资源圃收集国内各种植物1600多种,基本建成植物专科专类园18个,建成苗圃60余亩。” 沈茂才表示。

  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中心博士朱琳介绍,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科研科普力度,先后开展了陕西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引种保育及秦岭山地多样性植物研究等工作,为确保园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原真性、完整性奠定基础。

  秦岭国家植物园由陕西省政府、中国科学院等联合共建,园区内地貌单元多样,气候垂直变化明显,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有植物1641种,动物154种,昆虫2000余种。历经20年克难攻坚的立项和建设,致力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秦岭区域植物特色,将打造“世界级”植物园为发展目标。

  据悉,下一步,秦岭国家植物园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力量,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秦岭植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将其打造成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示范基地。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5/07/content_424352.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