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日报】西安专家“解密” 藏羚羊种群迁徙

发表日期:2019-08-13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潇 实习生 郭赋)“现在的数量,对于29.8万平方公里的羌塘保护区来说,也仅仅是达到了一个恢复性增长的一种状况。”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向央视记者介绍。

  8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再次播出藏羚羊迁徙季的精彩画面。据报道,为了拍摄到藏羚羊大批迁徙过河,除了安放红外摄像镜头,拍摄团队还在玛依雪山-角木神山之间的制高点建立起拍摄点,当晚就有近万只藏羚羊在离掩体1公里之外安营扎寨。8月初,河岸边的藏羚羊已聚集了5万多只。当日上午11点,第1批藏羚羊率先渡过江爱藏布河;随后,大批藏羚羊分别从五六公里长的多处河段陆续过河,最大的一支队伍有2万多只。

  吴晓民已经研究藏羚羊16年。今年的研究重点是什么?吴晓民表示,主要是进一步“解密”藏羚羊种群迁徙的具体路线、种群数量、种群遗传多样性等。原来,藏羚羊是一个迁徙物种,生存的地区东西横跨1000多公里。每年的11月-12月,藏羚羊在青藏高原北部的越冬地“度蜜月”、交配;次年五六月份,雌性藏羚羊经过长途跋涉去产仔,然后羊妈妈又带着刚出生的幼仔在七八月份返回栖息地。这是和非洲角马迁徙、北欧驯鹿迁徙并列全球最为壮观的3大有蹄类动物大迁徙。

  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西藏藏羚羊种群从濒危时期的6万-7万只发展到了现在的20万只以上。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还在青藏高原野外科考的吴晓民,他说:“要保护好藏羚羊这一个物种,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在今后的保护政策、保护措施以及保护方法上继续加强,使藏羚羊的种群数量能够进一步提高和稳定。”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8/13/content_393981.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