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

举头望明月

仰望星空激发梦想,是科普的意义和价值

发表日期:2018-10-15来源:放大 缩小  

 

  从古至今,我们对月球的探索从未停止。月亮的阴晴圆缺不仅演绎出佳句无数,也激发人们仰望星空,把对宇宙的探索,从天然的好奇心一步步走向理性的追问。古时,我们有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的神话。今天,我们也通过"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把由来已久的飞天探月梦变成现实。

  日前,带着对宇宙星空的好奇,我们走进国内首家沉浸式太空互动教育体验馆。乘坐神秘飞行器,戴好3D眼镜,一段太空旅行开启。

  "九号宇宙的科普体验从移居到阿尔法星球上的人类回应母星球地球的召唤,乘坐飞船开启一段星际移民的探险回归旅程开启。在这里,大家乘坐飞船,可以感受到'外太空'的魅力,体验星际穿越,了解黑洞、月球、火星的知识。"九号宇宙工作人员介绍,沉浸式飞行器星空穿越体验之后,就是人类重返宇宙家园,观众可以深度互动体验航天员训练项目。"同时,3楼的航天操控实践+STEAM教育课程主要面向青少年观众,让孩子们感知身边无处不在的科学,养成思考与探究的习惯,学会思维创新,动手创造,打开'脑洞'。"

  今年8月,这家由中科创星投资修建的西安第一家互动式主题航空航天科技馆正式运营,使得天文学科普不再仅仅是几张图片几个展板。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动手操作,近距离感受宇宙的魅力。

  李勃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一位工作人员。近年来,他致力立足中科院科技资源,组织科普活动。通过组织参加科普活动,他对科普尤其是天文科普的感受颇深:"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天文学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可以说是最古老的科学,同时也是最前沿的科学。天文学通过研究宇宙间天体及其系统来探索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同时自古以来该学科的发展也为人类社会提供定位、时间和历法等服务,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他看来,天文学涉及许多门学科,且文理交融,学习天文学知识可以促进学习者在知识和科学的领域里得到全方位的提高,也有利于培养正确的世界观。

  李勃介绍,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科学普及工作的不断重视,中科院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对天文学的科学普及也一直在不断加强。依托自身科技资源,中科院西安分院近年来开展了大量有关工作。2017年,地处临潼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率先成为国家旅游局认证的全国十大科普旅游基地之一,其建立的全国唯一一个时间主题科学馆,已经成为了临潼继兵马俑之后的又一张旅游名片。今年,国内首家沉浸式太空互动教育体验馆九号宇宙又正式开馆。

  此外,在中科院西安分院定期开展的科学大讲堂、科学营等活动中,也将天文学专家讲座、户外天文观星等活动作为重要科普内容,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活动内容。这些科普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激发了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对于天文学的兴趣和对科学的向往。

  "这些科普基地和科普活动承载的远不止带来欢乐、展示与体验,它承载的是孩子的梦想、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的求知欲插上科学的羽翼。"李勃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