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一行到宁夏考察调研

发表日期:2019-05-13来源:放大 缩小

58-10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李灿一行,就液态太阳燃料规模化合成技术到宁夏考察调研,为宁夏能源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刚,银川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银川中心主任陈军,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副市长叶峰,宁东基地管委会副书记陶少华,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兰化所副所长赵培庆,苏州育成中心主任景震强等参加调研考察及座谈交流。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是指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氢气,耦合二氧化碳加氢技术制备以甲醇为代表的液体燃料和化学品。宁夏地区光能、风能、煤炭、油气等资源极为丰富,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具有发展太阳燃料的有利条件。

在银川,李灿作了太阳能人工合成规模化生产太阳燃料专题报告,介绍了合成太阳燃料的背景、技术路径、经济可行性和发展前景,以及目前已在兰州开展的工程示范情况。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宁东管委会,宁夏大学等相关负责人,神华宁煤、宝丰能源、国家电投集团等企业代表200余人聆听报告。合成太阳燃料技术将为自治区内能源化工企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发展环境友好型绿色经济提供切实可行的新路径,大力助推宁夏创新驱动和生态立区战略。报告会后,李灿院士与宁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企业老总和技术专家就人工光合成分解水制氢的技术路线和效率,项目投资、经济产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神华宁煤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在中卫市,李灿与市委书记何健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中卫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情况,以及中卫工业园区企业发展状况,并实地考察了中化锂电池公司及宁夏蓝丰精细化工公司。双方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帮助中卫打造生态名片。

此次项目调研考察活动为宁夏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提供了有效支撑,西安分院将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助推项目在宁夏落地实施,为宁夏能源化工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和国家生态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