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启动及检查宁夏地区STS区域重点项目

发表日期:2018-06-27来源:放大 缩小

 6月11日上午,按照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要求以及院STS项目管理办法,西安分院在神华宁煤组织召开了化学所和神华宁煤合作的2018年院STS区域重点项目“Novolen工艺上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成套工艺开发”启动会,并签署项目承诺书、现场参观了装置运行和产品样品。下午,在宁夏伊品生物公司,检查微生物所和宁夏伊品生物公司合作的“尼龙5X盐关键生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

 在神华宁煤集团,西安分院首先介绍了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部署情况和实施管理要求。化学所李化毅副研究员介绍了化学所与神华宁煤合作开展Novolen工艺高流动聚丙烯成套工艺开发的背景、市场需求、催化剂体系关键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年产20万吨级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产量,新产品销售额突破将20亿元,并为企业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神华宁煤烯烃一分公司负责人说,与中科院化学所合作以来,不仅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益,培养了人才,也带来了新的思想理念,带动了企业的技术和创新氛围;同时,神华宁煤以此为基础,申请到了宁夏自治区2018年重大项目支持,将在高附加值烯烃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宁夏伊品生物公司,听取了微生物所温廷益研究员的项目进展介绍,目前已经按照任务书要求建立了高纯度戊二胺生产技术,开发了聚合级尼龙5X盐的制备工艺,打通了以玉米为原料发酵生产赖氨酸、进一步生物催化生产戊二胺、以及以具有“中国芯”的戊二胺为单体聚合生成尼龙5X的生物基材料生产路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实现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的产业化。伊品生物公司负责人指出该技术市场前景广阔,解决了企业的发展瓶颈,实现了伊品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西安分院杨青春副院长指出,神华宁煤和宁夏伊品均是宁夏的龙头企业,以上两个项目是西安分院聚焦宁夏地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卡脖子”问题部署的STS区域重点项目,是院地合作的典型代表,项目的实施将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分院也将继续做好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促进项目更好实施。

 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中科院银川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现场

  

  签署项目承诺书

 

  现场查看烯烃样品

 

  在宁夏伊品查看尼龙5X样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