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召开2016-2017年度课题验收会

发表日期:2018-06-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发挥中科院战略咨询作用,为宁夏地方政府管理决策提供依据,2016-2017年,西安分院分别部署了“宁夏产业发展科技需求调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2个项目。2018年5月31日,西安分院邀请中科院,宁夏科技厅、政府研究室、发改委等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

  由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承担的“宁夏产业发展科技需求调研”项目,遴选煤化工、新材料、生物农业、枸杞四个主导产业,对宁夏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分析了各产业的发展基础与瓶颈,以及产业发展科技的需求,提出切合实际的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路径。详细梳理宁夏当地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及国内高校院所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论证了产业科技合作发展思路与环保可行性,针对性提出了产业发展科技供应,符合宁夏“十三五”产业发展思路。对宁夏主导产业发展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项目,针对国家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一带一路”战略和宁夏资源禀赋和自身特点,结合宁夏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政策和思路,深入调研和分析,完成了面向“一带一路”宁夏科技创新发展建议、宁夏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方案和宁夏建设超算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对决策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指导作用。

  专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调研充分、方法适当、报告结构完整,完成了项目规定任务,达到预期成效,通过验收。同时也建议两个项目要结合近期中央和地方出台的重大改革举措,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修改,并在涉及宁夏重点产业分析方面,要进一步深化、细致和完善。

  此次2个课题,共形成了8个子报告,是西安分院落实院区合作协议,发挥中科院战略咨询作用的重要体现。西安分院将在报告完善后,尽快提交自治区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