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与陕西省动物所开展合作交流

发表日期:2018-03-22来源:放大 缩小

315,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带队,分省院科技处、院地处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陕西省动物所有关科研人员前往陕西省科学院佛坪野生动物研究基地开展调研、项目合作对接活动,探索全国科学院联盟的实际性合作的机制等。

李保国一行首先考察金丝猴人工招引观察点,听取省动物所科研人员对金丝猴行为介绍,随后前往金丝猴夜宿地点及周边进行考察。下午,科研人员就金丝猴行为学观察方式选择,观察设备设计,设计思路等问题进行研讨,探索双方在光学精密工程制造与野生动物行为研究学科领域的交叉点。同时,通过分省院研究所之间开展科技合作,促进各研究所在“一所一品”工程实施及学科领域的发展建设。 

秦岭金丝猴行为生态研究团队在国际灵长类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地位。

李保国讲,多学科领域交叉是当前科技发展的趋势;传统的动物行为观察方式跟不上科技前沿。以金丝猴为例,传统依靠肉眼、望远镜、长焦相机进行观察,但是猴子行动敏捷,群体活动范围大,科学家观察距离远,目光有时候会跟不上猴子的行动。另一方面,野外环境恶劣,科研工作环境也非常艰苦,希望通过借助西光所先进技术和设计思路,通过学科交叉,提升对金丝猴的科学研究条件。

近年来,以陕西省科学院保护动物野外研究基地为依托,在佛坪县等地开展以川金丝猴等国家珍稀动物保护研究,与当地政府合作逐步营造以“秦岭四宝”为标志的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从科研——科普——旅游的生态经济产业链条,示范效果明显,经济效益显著。

 

纪文利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