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表日期:2018-08-17来源:放大 缩小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科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是我省地方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学科为基础,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生物技术开发、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为研究领域,从公益性、战略性和适度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服务于陕西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科学院机关负责所属研究所的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 

  二、2017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改变工作作风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2、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改革,特别是加强市场化的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紧紧围绕陕西省的经济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自主创新为基础,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我院生物学优势,采取跨所跨学科的资源整合,集中精力开展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研究。 

  3、加强学科布局战略规划研究,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通过科技示范,带动农民增收,使当地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为陕西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4、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抓落实,重实效,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7人,其中:事业编制427;实有人员332人,其中:事业人数283人,工勤人数4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2017年度总收入较上年减少了6.2%,主要是其他收入(为我院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建设经费)减少,随着植物园新园区项目工程逐渐竣工,项目经费支出减少。此外,随着国有资产的规范化管理,我院所属单位经营性项目相应减少, 2017年度无经营收入。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全年总收入22485.41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7207.24万元,占总收入32%;事业收入2326.61万元,占总收入10%;其他收入12951.56万元,占总收入58%。如图1所示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全年总支出1915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47.30万元,占总支出35%;项目支出12510.89万元,占总支出65%。如图2所示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原因。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为7207.24,较上年减少了3.3%,主要为核减了追加项目收入。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为7134.57,较上年减少了4.3%,主要为一部分科研项目由于科研周期等因素,支出相对缓慢。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34.56万元,其中:进修及培训支出20.00万元,机构运行支出5398.96万元,社会公益研究支出1017.0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20.83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9.2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6.29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7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6.86万元,病虫害控制4.82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293.5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92.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005.7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86.3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空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计为45.43万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5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5.91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车购置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了23.05%,主要是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活动,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更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基本持平,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在确保我院正常公务活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公务活动的次数。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连续两年度无支出。截止2017年末,我部门公车保有量为15辆。2017年度我部门国内公务接待共计98批次 ,374人次。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培训费支出9.2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7.2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增加了农业生产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在职员工继续教育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为(我院为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786.31万元,较上年增加7.5%,主要是2017年财政奖励了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综合评价奖励资金,因而导致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269.27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25.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43.48万元。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5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一所一品”:根据所属研究所优势特长,选准和抓住关键研究方向,全力推出一项在全市居一流、在全省领先的特色科研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品”既可以是科普、公益类服务地方的社会发展亦或是作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凝练学科,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陕西省科学院 

                                         20188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