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院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表日期:2018-03-02来源:省院财资处放大 缩小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科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从事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是我省地方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学科为基础,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生物技术开发、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为研究领域,从公益性、战略性和适度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服务于陕西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科学院机关负责所属研究所的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工作、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改变工作作风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改革,特别是加强市场化的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紧紧围绕陕西省的经济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自主创新为基础,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我院生物学优势,采取跨所跨学科的资源整合,集中精力开展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研究。  

  (三)加强学科布局战略规划研究,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通过科技示范,带动农民增收,使当地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为陕西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抓落实,重实效,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陕西省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27人,其中:事业编制427;实有人员332人,其中:事业人数283人,工勤人数4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3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930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17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2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2台。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01.3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计1284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101.38万元,事业收入3312.74万元,其他收入3433.09万元。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长,主要为上卡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及事业单位个人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补助部分、2017-2018年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取暖补贴差额部分。事业收入增加主要是随着科研水平的提升,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的增长。其他收入较上年大幅减少主要是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迁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一期建设,二期建设资金缺乏。 

    2018年支出预算总计12847.21万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7961.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性支出4632.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31.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4.64万元,资本性支出973.7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885.31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097.11万元,资本性支出3788.2万元。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主要为增加的个人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以及聘用的临时人员工资支出,增加的在职人员取暖补贴等。公用经费支出与上年基本持平。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主要是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迁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一期建设,二期建设资金缺乏。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照预算时间节点的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上卡的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人均公用经费严重不足。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6101.38万元,其中: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1030.0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15.1万元,主要是核减了我院机关部门预算2016年度奖励专项资金50万元和西安植物园门票收入350万元,增加了2017-2018年在职人员取暖补贴差额部分134.9万元。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计610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4928.27万元,与上年持平。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73.11万元,主要反映我院科研项目研究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总计6101.38万元,其中: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为1030.0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15.1万元,主要是核减了我院机关部门预算2016年度奖励专项50万元和西安植物园门票收入350万元,增加了2017-2018年在职人员取暖补贴差额部分134.9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计610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4928.27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73.11万元。 

    2、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610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460.56万元(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046.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3.08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467.71万元(包括:教育支出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50.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73.11万元。(包括:教育支出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40.11万元,农林水支出30万元) 

    3、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支出610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460.5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271.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4.6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67.71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55.41万元,资本性支出12.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73.11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062.11万元,资本性支出111.0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66.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1.91万元,较上年减少了5万元,主要是因公出国(境)经费减少。会议费3.48万元、培训费6万元。培训费较上年减少了14万元,主要是缩减培训批次,减少培训支出。此外,“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均严格按照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文件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院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我院为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2162.17万元,较上年减少,主要是2018年预算核减了我院2017年度部门一次性绩效奖励专项资金,因而导致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776.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778.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966.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2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一所一品”:根据所属研究所优势特长,选准和抓住关键研究方向,全力推出一项在全市居一流、在全省领先的特色科研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品”既可以是科普、公益类服务地方的社会发展亦或是作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凝练学科,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陕西省科学院 

                                                                                                                         20183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