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召开组织策划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工作交流促进会

发表日期:2022-09-26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动员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策划、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不断提升各单位科技创新能力。9月23日,西安分院组织召开“积极组织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工作交流促进会。  

  会议由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和副院长杨青春分别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西安分院机关,分院系统4个研究所和水土保持中心分别设立分会场,会议还邀请陕西省科学院4个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参会人员共计约220人。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推进系统各单位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凝练关键科技问题,切实优化科研工作选题机制,善于统筹多方资源,积极组织和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提升各单位科技创新能力,有效贯彻并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  

  为了将院党组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抓出成效,使这次会议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对科研人员有启迪和启示效果,对研究所的工作有所帮助和推动。会前,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与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科研)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并进行调研,针对研究所的重大任务承担情况和问题难点进行梳理,确定了会议的形式和内容。  

  会上,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原副司长、中国生物技术中心主任王宏广教授作《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中国创新重点思考》、中国科学院大学霍国庆教授作《科研项目的价值最大化策略》、陕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马云处长作《陕西省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解读》、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陈云伟研究员作《瞄准国家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专题报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蔡睿副所长作《践行“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大连化物所的探索与实践》,国家天文台薛艳杰总工程师作《国家天文台的基础研究与重大任务》的经验分享报告。随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环所、山西煤化所和水保中心分别就2022年组织承担任务情况和科研工作选题改革机制等进行交流汇报。  

  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要深刻理解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直面问题和挑战,要围绕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十条等重点工作,在汇聚人才、学科建设、科研选题上下大力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重大产出。他希望各单位通过专题报告了解国家层面最新科技信息和动态,梳理当前重点任务,学习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和机关中层管理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副所长谢小平、副所长胡炳樑、纪委书记梁峻,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地环所所长孙有斌、纪委书记孟繁东,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党委书记李晶平,水保中心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及各单位实验室主任和科研人员、部分中层管理干部、科技(科研)部门全体同志等在各研究所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