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建和科研创新深度融合

陕西省科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0-04-13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陕西省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陕西省科学院于4月8日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科学党组书记孙传东中共陕西省科学院党组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大报告,中共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成应斌一室主任陈全红莅临到会指导 

  科学党组成员、副院长詹瑞主持会议。 

  孙传东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存在问题2020年工作重点。 

  孙传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陕西省科学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陕西省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动省科学研究所各项重点任务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认真检视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化作风建设等举措,作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重大科研项目、重要改革举措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孙传东进一步阐述,强化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的前提下,省科学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督促各所制定和完善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推动法人治理体系的健全完善。党组成员分别现场督导了研究所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主题教育“回头看”等。尤其是在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导下,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组织召开了省科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署个性化责任书。以及开展警示教育、党建纪检专题培训、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内部专项审计等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 

  孙传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省科学院相关工作中存在不足方面:一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深度广度和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深化主体责任落实还需抓实抓细;三是干部队伍管理方面,仍未形成完整的符合省科学院自身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体系;四是纪检监督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纪监审队伍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专职纪检审干部配备和业务培训。 

  孙传东在工作报告的最后部署了五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 

  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以及力戒形式主义等方面的督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干部选拔聘用监督与考核机制,促进研究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对研究所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加强人才思想政治工作。 

  深化落实“放管服”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对研究所“一所一品”科研经费管理、科研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将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有效结合,进一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坚“四风”树新风不放松,持续深化力戒形式主义,开展专项督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加大查处。 

  大会报告后,成应斌传达了中共陕西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2020年陕西省科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成应斌工作部署讲话中强调,2020年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2020年工作主题主线,推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总目标,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总导向,以纪律保障提速、日常监督提效、审查调查提质、治理效能提升、能力素质提高为主攻点,不换频道、不变节奏、不停步子,在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成应斌强调,工作主要体现“六个持续深化”上,即: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自身建设,全面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进一步明确强调阐明,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主业和主体,要坚持以政治监督统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努力把政治监督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六个突出一是要突出政治责任抓政治监督;二是要突出关键对象抓政治监督;三是要突出政策制度抓政治监督;四是要突出权力运行抓政治监督;五是要突出政治生态抓政治监督;六是要突出政治能力抓政治监督。 

  成应斌最后提出,省科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分管的各部门各领域、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为推进我省科技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在外参加有关会议特别委托詹瑞传达对做好2020年陕西省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四点工作要求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到岗位职责履行中、体现到具体工作落实中。 

  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建立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防控有力的防控制度体系,各层级签订履行责任书,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建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省科学院干部工作作风气象 

  要强化监督和考核加强对“三重一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的日常监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年终述职考评,切实把从严治党工作抓实抓细。 

  此外,在会上,省科学院党组办还汇报了省科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2020年主体责任清单制定情况,部署安排了《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 

  省科学院党组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办主任、机关两委委员和中层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来,省科学院召开的首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也是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省科学院首次接受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现场督导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部署会。 

  针对对此会议的组织召开,省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将会议组织举行和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体现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检验和具体举措。会前就围绕报告内容、会议方案等事项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多次请示,得到明确指导,从而保证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