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陕西省科学院-西北大学联合调研科技助力柞水县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日期:2020-01-08来源:放大 缩小

  鼠年伊始,巍巍终南山,银装素裹,2020年1月7日,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赵卫院长、李保国副院长与西北大学郭立宏校长、常江副校长一起带领两个单位的科技处长、校办主任、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及省科学院微生物所、西安植物园的负责人等冒着严寒赴秦岭深处的柞水县小岭现代农业园区、下梁河镇西川村的木耳小镇调研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并与柞水县政府举行座谈。 

  赵卫、郭立宏一行首先参观考察在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建成运行的柞水木耳大数据中心与陈列的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其后,又奔赴位于下梁河村的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研发基地即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木耳基地调研,深入各个试验大棚,详细了解一些珍稀食用菌种植技术的创新研发与推广情况及农户的增收脱贫效果。随后,返回县政府举行合作座谈。 

  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亚军主持座谈会。 

  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代表柞水县汇报柞水县科技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科技引领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些做法特别是在发展脱贫产业过程中,陕西省科学院、西北大学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支撑柞水县以挖掘当地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及建设大数据木耳小镇,使一些贫困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就实现了增收脱贫,体现科技创新对山区深度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助力作用的同时,也为未来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据介绍,两年多来,在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在食用菌品种选育、深加工方面,立项和争取国家有关项目总经费5000余万元,撬动社会企业投入5000多万元。柞水县也成为全国38个创新型县之一。目前,在研及筹划立项的食用菌产品安全性研究、秦巴山区特色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有关生物大健康规划,以及秦巴山区芳香植物园建设及芳香提取物项目正在共同策划之中。 

  利斌再次肯定了陕西省科学院李峻志、万一研究员等科技人员长期扎根柞水县深山村镇田间地头,为农户脱贫致富做出的贡献。 

  随后,赵卫在讲话中指出,每次到柞水调研,食用菌产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体现了科技对柞水县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他强调,省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就是要走出实验室服务县域经济建设,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出实际贡献。这也是省科学院的使命,并将继续发挥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分院两院合一的运行优势,集中力量一年实施一个成果转化的品牌,使“一所一品”这个规划得到深入落实。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卫最后进一步指出,希望在柞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将与西北大学进一步合作,尽快落实相关项目的启动、实施。再一次感谢利斌副县长等领导对省科学院在柞水县开展工作的大力支持。 

  西北大学郭立宏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校地合作、校院合作,以科技引领挖掘地方优势自然资源,在扎实开展政、学、研合作,发展地方扶贫产业,为精准脱贫探索新的助力模式的同时,西北大学参与到地方扶贫工作,也使大学多个学科在实践中得到了发展和提升。西北大学是陕西省的大学,更应为陕西的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西北大学多个专业将形成合力,与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分院合作,进一步在柞水县实施产学研政的全面合作,为柞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西北大学的贡献。 

  常江副校长,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峻志、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万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 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孟繁东、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申烨华 、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崔延力等分别作了发言,表示将按照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西北大学领导的要求,与柞水县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扎实落实好柞水项目的部署及实施。  

  闫亚军在总结中说,感谢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西北大学科教人员多年来的艰辛付出,希望继续对柞水县的发展给予支持,以科技引领县域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另外,赵卫代表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向利斌颁发科技合作贡献证书。 

了解柞水木耳大数据中心运行演示

了解研发的深加工木耳产品

陕西省食用菌研发基地

调研天麻种植新技术试验情况

院校县合作座谈会

院校领导讲话

颁发院地科技合作突出贡献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