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举办2019年院士专家宁夏服务行活动

发表日期:2019-10-17来源:西安分院放大 缩小

  10月14日-16日,由中科院西安分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承办的“2019年院士专家宁夏服务行在宁夏银川、盐池开展考察、调研、座谈与咨询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邵明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北大学张宏福教授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詹瑞中科院条财局总工程师袁伟,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中科院地陈怡平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小平教授、中科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程积民樊军魏孝荣研究员等14位专家学者参加次活动。 

  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处、科技合作处,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传播与院士联络办公室及中科院银川中心有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考察 

  10月14日-15日,院士专家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宁夏现代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所盐池县四墩子试验基地、沙边子试验基地等,围绕宁夏黄土高原、毛乌素沙漠南缘的生治理修复研究项目与区域修复治理及特色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问题分别与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县长戴培吉宁夏大学及宁夏农科院院所的负责人、项目专家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提出指导建议 

  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刘常青代表自治区政府主管副主席在考察期间会见了院士和专家,希望院士专家为宁夏科技创新发展与生态立区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言献策,特别是依托加强中科院与宁夏的产学研合作工作助力塞上江南宁夏续写好新长征路上的新篇章。 

  10月16日上午,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主持召开“院士专家报告及座谈交流会”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所和宁夏科技厅相关处室的有关项目专家或领导、干部等参加会议。 

  首先,詹瑞副院长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础,中科院西安分院积极落实中科院关于发挥院士专家智库作用服务地方发展的办院方针与目标任务,组织此次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以期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过程和区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争取在宁夏科技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做出应有的贡献 

  邵明安、张宏福院士表示,通过两天的考察、学习,认为宁夏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及科技人员扎根宁夏,积极进取,挖掘发挥科研资源与条件,做出了“接地气”并引领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而盐池县各届领导,重视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带领全县人民接着一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持续推进防沙治沙、造林种草等生态建设,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效果,验证了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的正确与实施可行性,体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科学意义。 

  张宏福院士结合宁夏地质构造与地理区位,就如何发挥好区位优势、自然资源禀赋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阐述讲话。 

  邵明安院士题为《“绿水青山”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关键技术与示范——以陕北和宁夏为例》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道表示深受启发,反响热烈 

  随后,院士专家与与会的宁夏学者、专家及政府部门管理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针对宁夏自治区的不同生态区域的自然地理条件、就土壤改良、区域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产学研合作乃至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仔细的探讨交流。 

  西安分院、宁夏自治区科技厅的有关领导表示,依据此次院士专家行的调研、讨论、咨询内容,将最终将形成宁夏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咨询报告,为下一步产学研结合及专题研究项目的申报奠定基础,为宁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科技智力支持。

盐池县四墩子沙漠治理试验区考察

报告座谈交流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