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8-26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及陕西省委有关要求,8月24日,西安分院分党组、陕西省科学院党组(以下简称分省院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院主题教育第2指导组组长陈光等到会指导。 

  分省院党组负责人,院长赵卫主持会议,从组织领导、学习情况、调研情况、检视问题、谈心谈话等方面汇报了分省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和会议准备的情况。赵卫讲到,党组成员紧扣主题教育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全过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标党章党规、聚焦“五个重点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差距,对征求到的意见多次进行集体研判、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随着主题教育深入,不断凝炼,使问题提的更加精准、原因剖析逐步深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陈光代表中科院指导组对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赵卫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党组成员逐一对照党章党规,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挥自我革命和刀刃向内的精神,敢于解剖自己,深刻查摆问题。党组成员相互之间敢于直言、勇于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的同志还对个人需要说明的情况作了报告。 

  陈光代表中科院指导组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对会前准备、会议组织和会议效果予以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此次两个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中央和中科院有关要求,做到会前精心准备,会议组织严肃认真,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及检视剖析客观,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刀刃向内、一针见血;完成了主题教育的规定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要继续系统、深入的加强理论学习;二要着力加强机关统筹协调能力和作用发挥,围绕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为研究所更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做好组织服务协调;三是进一步抓好机关队伍和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升服务研究所的能力和水平。 

  赵卫代表分省院党组作了会议总结和表态发言,并对落实中科院指导组意见、抓好后续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时保质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续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让机关和研究所了解情况、做好监督;及时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二是党组成员要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与加强党的建设、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抓重大成果产出、解决“卡脖子”问题等结合起来,带头并指导分管部门做好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落地见效。三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加快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园、西安学院建设,服务好研究所创新发展为责任,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