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开展“实施‘一所一品’战略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6-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531日,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机关党委联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共同开展 “实施‘一所一品’战略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以期通过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融合”创新范式,聚焦科研创新目标,融合聚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任务。 

  活动目的重点针对机关和研究所如何围绕党的“十九大”中关于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助推地方精准脱贫等重要任务,以党的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群众,以党建促科技发展,通过科学院人的实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勇挑重任,敢于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学习和调研,提升分省院广大党员同志的“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一所一品”战略是“十三五”期间,分省院党组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三重大”产出目标任务以及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指导思想,针对陕西省科学院研究所发展提出了“陕西省科学以一个研究所以一个核心科技产品为示范,服务一个县域的一个主导产业,以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和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实现”。这次主题活动地点为柞水县扶贫攻坚示范镇“木耳小镇”,是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以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地。 

   党员集体现场参观了位于“木耳小镇”的“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示范点、木耳博物馆、柞水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地。陕西省微生物所在该地开展有关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已有十余年,2017年,针对柞水县自然资源和扶贫攻坚任务,与柞水县政府共建了集秦巴山区的木耳、金耳、天麻、猴头菇等珍稀食用菌良种资源研究、保藏和全产业链技术的开发与示范推广平台,已成为周围镇村食用菌栽培的重要科技推广力量和培训师资。在下梁镇西川村,村口“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标语吸引的广大党员同志。村书记以“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为主题上了一堂现场党课。该村党支部以“木耳”为核心成果,以企业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工作模式,牵头进行改革和有益尝试。村党支部这种助力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责任意识和大胆探索的精神,对广大党员触动很大。 

  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柞水分中心,在柞水生产力促进中心党支部支持下,联合举行了“实施‘一所一品’战略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党课学习和研讨会。 

  为了献礼新中国 70 周年华诞,传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庆祝即将到来的“七一”建党节,机关党委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大家激情饱满、斗志昂扬,动情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用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表现了科学院人爱国奉献、奋勇当先、科技创新的精神状态。  

  机关联合第二支部书记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1234567”有关论述》报告,带领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有关工作的指导思想、途径和方法,大力推进分省院扶贫工作;西安分院扶贫工作队驻紫阳扶贫村第一书记以《分省院扶贫工作》为题,充分展示了分院扶贫工作队成员咬紧扶贫任务目标,牢记责任与使命,以“不完成脱贫任务誓不回”的坚韧精神,在扶贫前线,入村入户,克服种种困难,积极集聚资源,脚踏实地做好扶贫工作;陕西省微生物所李峻志副所长、研究员以《“一所一品”助力秦巴科技扶贫》为题,介绍了科技人员十余年如何紧密围绕一项技术,围绕地方产业需求,以科技支撑地方发展,既有深入秦巴山区挖掘资源开展科研的艰辛,又有取得成果得到地方包括广大农民认可时的喜悦与欣慰。 

  结合《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广大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围绕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支部建设工作、组织力提升、党建引领科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野外基地管理等内容展开了研讨和交流。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活动内容丰富,通过实地看、现场教、课堂学,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落实、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机关党委也继续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策划开展一系列讲党性、有党味、接地气、做表率、显成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激发战斗力。 

  在党课学习期间,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莅临学习现场,对中科院和分省院有关领导多次带队到柞水木耳小镇指导工作,以及对长期在基地,为柞水木耳产业提供研发技术指导的省微生物所李峻志研究员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大家介绍了详细地柞水县县情、主导产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任务情况。期望,陕西省科学院结合柞水的自然环境、深入挖掘自然资源,有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落户柞水,支撑柞水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 

  分省院机关3个联合党支部,省生物农业所总支以及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2个科研党支部共90余人参加。分省院党组办主任白桦(四级职员)、省生物农业副所长兼总支书记徐升运、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郑旭生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了主题活动。柞水县政府党组成员王正中、县科技局局长黄治锋、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等参加了部分调研活动。 

集体照

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介绍柞水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现场参观调研

党课学习和研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