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陕西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科院院士陶文铨,高级工程师宓传龙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发表日期:2019-04-10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行勇)49日,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和260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宓传龙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260项科研成果为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其中“标准化模块化立方体卫星技术及应用”等39项成果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碎软低渗煤层的煤层气高效抽采关键技术及装备”等107项成果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压裂返排液处理与再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14项成果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基于语义拓扑分析与结构优化学习的影像解译理论”项目获一等奖,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川金丝猴近距离观测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完成的“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项目、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项目、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完成的“祁云枝原创科普作品精选:《植物智慧》《植物哲学》《枝言草语》”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牵头完成的“天然卫星的精密定位和轨道改进”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其中,“祁云枝原创科普作品精选:《植物智慧》《植物哲学》《枝言草语》”是陕西省历史上首个获奖的科普项目。 

  据介绍,陕西省2018年度共收到66家单位和35名专家提名的项目798项,同比增长18.22%,提名项目数量创陕西省历史最高水平。 

  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涌现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涵盖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全链条以及国民经济各行业的优秀科技成果,充分体现了陕西省的综合科技优势。按成果类型划分,基础研究类52项,技术发明类35项,技术开发类100项,技术推广类29项,社会公益类44项。按产业领域划分,工业领域174项,占66.92%;农业领域31项,占11.92%;社会发展领域55项,占21.15% 

  取得了一批知识产权。获奖项目共取得授权专利1820件,其中国内外发明专利1182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73件;制定标准195项,制定规范45项,发表文章8202篇,出版专著237部。 

  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融合广泛深入。获奖项目中,除52项基础研究成果,208项应用技术成果均已在企业和基层实施应用。其中有175项成果由企业自主研发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占应用类成果的84.13% 

  中青年科技人才成为陕西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科技人才平均年龄42岁,主要集中在31岁到55岁年龄段,占完成人总数的83.06%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把握党中央对推动科技创新的要求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谆谆嘱托,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推动追赶超越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持续推动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积极服务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