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院士张宏福和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学家

走进山阳县漫川镇和法官镇中小学校作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03-28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26日,由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西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带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研究员为领队走进秦尾楚头的革命红色老区——山阳县法官镇和漫川关镇的法官镇法官庙教学点、法官镇初级中学、漫川关镇中学、中心小学四所中小学,为师生们做6场次科普、励志巡讲报告及赠阅科普图书与书法作品活动。 

  3月25日下午两点,漫川关镇中学举行中科院院士张宏福和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学家科普励志报告会,3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了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宏福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科普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所作的科学报告。报告会由该校姚才华副校长主持。 

  山阳县漫川关镇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漫川关镇党委书记冯锐和漫川关镇中学董世英校长分别致欢迎词。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首先宣读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党组负责人赵卫研究员为此系列活动写的题为“发奋学习,与科学同行,建功立业奉献新时代”的致辞。赵卫在致辞信中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及满怀激情地以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5日视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时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通过分享科学家们带来的知识盛宴,感受院士科研人生风采及几位科学家传播的科学知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时代中,进一步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锻炼好身体,记着肩负的伟大历史责任,奋力前行,爱国奉献新时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人,中科院院士张宏福作了题为“奋发读书,立志科学,服务国家与“神奇的火山”简要报告。以他自己的成长事例现身教育,激发同学们奋发读书,继往开来,立志科学,以本领服务好人民报效祖国,奉献新时代。 

  陈中仁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简要讲解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过程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特别是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龚祖同院士克难创新研制成功高速相机为核爆试验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贴近的理解和感悟。 

  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为漫川关镇中心小学300余名学生作了题为“奇妙的植物智慧”报告。祁云枝深入浅出的讲述、拟人化的比喻和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加之自己创作绘画的植物生物特性漫画,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觉。祁云枝还不时与同学们进行提问、解答互动,同学们思维活跃,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的同学都得到了祁云枝签名的科普著作或创作的科普挂图。  

  报告结束后,由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西北大学代表张叶老师、陈中仁等向两所学校赠送了科普图书和陈中仁的励志书法作品。 

  326日上午,詹瑞副院长、张宏福院士、陈中仁研究员等一行又奔赴法官镇初级中学和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继续展开科普报告讲座等系列活动,为这两所学校的师生们送来一场科学盛宴。 

  法官镇初级中学的科普活动报告会,该校校长王录斌主持。法官镇党委书记申国华致欢迎辞。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詹瑞副院长宣读了院长赵卫的致辞信。 

  张宏福院士在家乡的法官初级中学,以感恩的激动心情,向师生们汇报、分享了的走出法官镇后的求学成长简历或小故事,及作了题为“神奇的火山”科普报告,简单的讲解了地球形成与人类生存环境的关系。张宏福随后又为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的师生们作了同题报告,回馈家乡及学校。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为法官镇初级中学的师生主讲了“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及科学保护”的报告。吴晓民用动漫、照片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跟踪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揭示我国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个部门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好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与栖息地的生态意义。吴晓民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的生动故事与中央电视台电视片展现的青藏高原壮美和藏羚羊的灵动运动之美,深深地感动了聆听报告的人们。 

  祁云枝研究员也为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的学生们作了“奇妙的植物智慧”报告。学校朱才宝老师主持报告会。 

  张宏福院士、詹瑞副院长和专家们也为法官镇初级中学、法官庙教学点赠送了科普图书、励志书法作品等。 

  每场报告会前或后,院士、专家和教师们进行交流、座谈、合影及按同学要求而签名,以勉励奋进。 

  出席或参加此次系列活动的还有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原所长马齐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学传播主管、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高级记者,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业务主管吴民义,西安科普分团副秘书长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石勇强副研究员,陕西日报社主任记者张梅,漫川关镇镇长程念锋,法官镇镇长雷丹萌,山阳县科教体局副局长肖绪成、法官镇人大主席朱小文、漫川镇宣传科教文卫办主任徐家旺等。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共山阳县委 、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委书记张国瑜、人大主任马先友在科普报告系列活动结束后专程会见了张宏福院士和有关专家,并就县上的精准脱贫工作与发展县域经济的方针、策略与对科技的需求等进行了座谈。 

漫川关镇中学科普报告会会场

张宏福院士漫川关镇中学作科普

陈中仁研究员为漫川关镇中学作科普

赠科普图书

祁云枝研究员为漫川关中心小学作报告

法官镇初级中学科普活动报告

张宏福院士法官镇初级中学科普报告

吴晓民研究员为法官镇初级中学作科普报告

赠予科普图书与励志书法作品

签名励志

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科普报告会

张宏福院士为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作科普

祁云枝研究员为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作科普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