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赵卫荣获“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称号

发表日期:2019-01-0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揭晓,共评选出10位具有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研究员获得“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称号。 

   

  赵卫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快光学、超快光电子学以及高功率激光技术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及中科院重点与创新研究课题。2012年,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条纹相机领域50余年的研究基础上,赵卫研究员敏锐瞄准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带领团队围绕提升高性能条纹相机的时间分辨率、动态范围和同步频率三个主要技术指标开始展开研究。

   

  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国内领域的空白,赵卫研究员率领团队攻坚克难,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条纹相机制备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工艺问题和工程实施难题,在很多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系列突破,获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成功研制条纹相机相关大型设备8台套,为解决我国该领域的自主化创新贡献了“科学院力量”。2018522日,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高性能条纹相机,代表了当前光电诊断技术的最高水平,将将为许多科学研究打开新世界,创造新平台。 

   

  “国内对条纹相机的需求量每年大约50台。与其受制于人,不如我们自主攻关研制。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坚持科技创新,致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发挥‘新力量’。”赵卫研究员表示。 

  据了解,条纹相机是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皮秒—飞秒级)与高空间分辨(微米级)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每秒可以拍摄千亿次到万亿次,在时间分辨的超快现象研究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条纹相机应用领域的前瞻性和敏感性,一直以来,条纹相机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及器件设备的共享性很低。 

  据悉,“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举办8届,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根据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8年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网友推选投票、院士专家评审等环节,今年共有高星、罗俊、孙强、林鸣、马宗义、赵卫、曹则贤、刘自鸿、徐立、张昌武等10人当选。

 

《中国科学报》报道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