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挑战

发表日期:2018-12-28来源:放大 缩小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回望忙忙碌碌的2018年,硕果累累;喜迎充满希望的2019年,我们信心满满。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分省院广大干部职工、关心支持分省院成长进步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分省院创新发展的中国科学院、陕西省、西安市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18年,分省院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和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的伟大目标,贯彻落实中科院白春礼院长两次视察、调研西安分院及研究所工作时提出的重要指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积极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的实施,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26日,白春礼院长与胡和平书记、刘国中省长共同见证了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协议》11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建设正式启动,为在陕西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分省院各研究所未来的长远发展赢得了历史性机遇     

  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西安分院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西安光机所在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支持下,经与国外多家科研机构合作,解决了光子芯片上高维纠缠双光子态制备与控制的国际难题,证实了利用10级纠缠双光子态实现超100维的片上量子系统,并通过频率操控实现了对量子态的灵活控制;研制的 “高性能条纹相机,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具备能够同时测量超高时空分辨率(皮秒和飞秒),实现了条纹相机技术从真空到固体的跨越式发展,突破了大面积光电增倍管关键技术,为我国中微子探测实验提供了技术保障;研制成功的多排密集孔CCD推扫测量系统成为“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重大专项课题的四大创新点之一,为我国核电事业的持续创新提供能。地环所在黄土10Be定量重建亚洲季风降水变化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研究论文发表在20185月的Science杂志;国家授时中心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光生超稳微波频率产生装置,使国内常温微波源频率稳定度从E-13提升到E-15量级,填补了我国此项技术的空白,目前时间基准服务水平已世界领先。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我们持续深化院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光机所首先提出的“硬科技”概念,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的认同与赋能,成为大西安发展历程中一张靓丽的名片。协调中科院参与西安市举办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大会,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城市品牌。中科创星已成为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及创业投资的服务平台,迄今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52余家,6家挂牌“新三板”、市值超过320亿元。 特别是在中科院及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分省院围绕陕西省建设创新型省份、打好扶贫攻坚战役的总体需求,依托“两院合一”的体制优势,在省属研究所全面实施“一所一品”支撑“一县一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精准扶贫任务完成,助力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取得了成效。与凤县共建陕西凤县林麝科学研究示范基地,促使了凤县林麝养殖发展到11000余只;在国家科技部、陕西省财政厅的支持下,通过在商洛市柞水县建设省科学院食用菌研发与推广示范基地,科技引领柞水发展木耳小镇,带领农户依靠科技支撑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助力秦岭山区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通过渭南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的集聚效应,解决设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不断地把中科院生物技术成果和农业产业化成果在渭南地区转移转化,引领示范渭南市乃至陕西省的现代农业发展。  

  省科学院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数量和科研经费均有增长,由省科学院首次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将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前瞻布局、悉心谋划,做好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顶层设计,以一期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西安市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国科大西安学院三个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引入重离子治癌项目,支持西安光机所开展“阿秒光源”预研项目,不断为“率先行动”计划和陕西省追赶超越做出新贡献,续写分省院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赵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