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加强扶贫监督 助推脱贫攻坚

——分省院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暨扶贫资金审计调查

发表日期:2018-12-25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提升扶贫质量、完成脱贫目标,同时规范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与使用,提高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效益,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按照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关于督促院党组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要求,提出以“目标、资金”为主线,以“精准、合规、绩效”为主题的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工作要求。西安分院纪检组和监审处也将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作为主动服务大局、促进规范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对科技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基础上,1214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传东率党群工作处处长白桦、科技处长孟繁东以及监审处审计主管苏瑞对西安分院扶贫工作开展了全面监督检查,同时对扶贫资金进行了现场审计调查。 

  孙传东一行首先来到双安镇,参加了镇政府召开的扶贫工作专项座谈会,与紫阳县政协副主席周静,双安镇党委书记蒋显国、镇长金宙军、沔峪河村支部书记岳建武等共同进行了座谈。双安镇政府相关领导对西安分院在沔峪河村的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沔峪河村在道路建设、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增加收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措施,同时提出了沔峪河村下一步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帮扶需求。孙传东指出,中科院西安分院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并在研究下一步对沔峪河村的帮扶计划。本次对扶贫工作的督导检查,重点是对分省院参与扶贫工作的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成效等进行现场查看了解。他重点强调,分省院作为科研单位,要知国情、解民情、接地气,充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完成对沔峪河村的帮扶任务。 

  座谈会后,孙传东一行前往沔峪河村,在周静、蒋显国等县、镇领导陪同下走访慰问贫困户,并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孙传东鼓励他们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内生动力,充分利用精准扶贫政策,早日实现脱贫解困奔小康,并嘱咐他们,若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驻村工作队反映,工作队会尽力帮助、协调解决。随后,孙传东一行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了座谈,了解扶贫队员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困惑。孙传东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沔峪河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明年的扶贫工作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扶贫工作队员在现有基础上,一是要主动作为,规范使用扶贫资金,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成效。扶贫资金和计划提前做,往前做,早安排早落实,完成陕西到2019年脱贫摘帽的“十三五”脱贫目标;二是扶贫工作中遇到困难,要早反映早解决;三是开展扶贫工作,要多总结多积累,树典型、重实效。监督检查组成员同时按照中科院对扶贫经费的相关要求,对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与成效进行了现场查看和了解。 

  本次由西安分院纪检组开展的扶贫经费审计调查,不仅是对陕西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要求不折不扣的执行,也是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体现,以严格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金运行在阳光下,为脱贫攻坚发挥最大效益、做出最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