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到国家授时中心考察调研

发表日期:2018-12-19党委办公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12月19日上午,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在市科技局、发改委、规划局、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临潼区王浩区长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调研,实地考察了时频基准试验室,量子频标研究室和时间科学馆。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等陪同调研。

  徐明非一行首先来到时频基准试验室,在实验室主任董绍武研究员的讲解下,简要了解了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时间基准保持和发播等基本工作,以及北斗时间系统产生及溯源情况。

  在量子频标研究室,常宏研究员向徐明非详细介绍了光晶格冷原子锶光钟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特点,并汇报了目前实验室承担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柜的研制进展。徐明非在参观中就系统器部件国产化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具体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参观了冷原子铯喷泉钟实验室,听取了阮军副研究员关于铯喷泉基准钟研制情况的介绍。

  最后,徐明非一行来到时间科学馆。在窦忠的讲解下,概览了时间的起源、计时和授时技术的发展,以及高精度时间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饶有兴趣的体验了国家授时中心时间戳系统。随后,现场观看了周恩来总理对短波台试播批示等一批珍贵文件,以及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守时钟,对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规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听取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情况时,徐明非详细询问了系统建设进展和入驻西安科学园的情况,他叮嘱授时中心领导班子以及西安市随行人员,要高度重视并抓紧此项工作,加快建设步伐,保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参观时频基准实验室

 

  参观量子频标研究室

 

  参观时间科学馆

 

  了解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进展

 

  参观时间科学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