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筹)开展

科教融合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8-12-11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和规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科技与教育优势,完善院内优质科教资源的共享机制,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西安学院(筹)于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了10场次本科招生宣讲、科普课程、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教融合活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素质的同时,提高院属大学的生源质量和促进与当地中学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为探索科教融合作出示范效应。 

  科学实验展演 

  1121,国科大西安学院科普团的老师们为高新一中呈现了一场融合科学与艺术科普的科学实验表演秀,助力高新一中2018年科技周活动。 

  本次科技表演共展示了6个经典实验,涉及化学、物理等经典原理。科普团的老师们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实验中的科学奥秘。活动引发了学生的浓烈兴趣,纷纷积极参与其中。在快乐学习中发现科学线索,以科学线索促进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招生宣讲 

  1124,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于西安分院举办了国科大2019年陕西招生宣讲会,宣讲会就国科大2018年度招生情况及2019年度招生工作政策作了相关解读,现场近250名学生及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高随祥书记重点就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特色、培养机制、招考方式、管理办法等相关问题做了介绍,并就首届毕业生特别是陕西籍毕业生的去向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在会后的互动讨论中,学生及家长对国科大办学理念和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国科大全面周到的学生工作,及对学生兴趣的重视和培养非常有特色和优势,纷纷表示出对国科大充满期待和向往。 

  科普进校园 

  1223日,国科大西安学院科普团特邀国科大科普策划人、央视《加油!向未来》科学策划吴宝俊老师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歆老师参加科普进校园活动,为西安市铁一中学和高新一中分别带来五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刘歆老师的《数学有什么用》从图像组成、视频分离、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给学生们讲述了其背后的数学原理,让学生们感知到科学蕴含的生命与温度。 

  吴宝俊老师作为科普达人,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以科学史和中国近代史为坐标,为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特色的科普讲座——《物理有什么用》,向学生们传达了国家实力的增强离不开科技进步的重要思想,并鼓励学生们要胸怀科技实力报国的伟大理想。 

  科学家进中学励志宣讲 

  128,国科大西安学院科普团特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巩馥洲副院长及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副院长参加科学家进中学励志宣讲活动,两位科学家分别以《中学数学竞赛的历史、现状及挑战》和《运筹学漫谈》为题,分别在西安市铁一中学和中科院西安分院为近600名对数学科学感兴趣的师生连作三场精彩报告。其中巩馥洲从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多位国际数学竞赛金牌选手经过多年对数学的执着追求,进而成为卓越的数学家为例。鼓励学生们对数学学习要因兴趣而热爱,因热爱而执着,倡导国科大以兴趣为导向的本科生培养理念。 

  本次科教融合月系列相关活动在西安地区产生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应,得到一些中学与学生家长的好评。 

科学实验展演

高随祥副书记作招生宣讲

巩馥洲副院长讲座

刘歆博士科普讲座

吴宝俊博士科普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