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分院各所助力扶贫攻坚

发表日期:2018-12-08来源:放大 缩小

  1130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带领副院长李保国、杨青春及科技处、院地合作处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再次穿越秦岭绵延的山峦,涉过条条汉水溪流,奔赴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实地考察西安分院为村里修建即将竣工的7.9公里标准化公路和扶贫年度工作成效。 

修筑通山外的路 

  201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发挥合署办公的管理优势,以各所筹集资金中的90万元辅助、撬动扶贫项目及社会资金600余万元为该村修筑打通与村外省道连接的这条7.9公里标准化公路,其中,这7.9公里标准化公路是连接沔浴河村连接541国道而直接通外山外的一个致富路、实现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从此祖祖辈辈翻山越岭的沔浴河人在村口可坐上汽车抵达县城,而且路程减少20多公里,彻底改变村民农产品运不出去、有病难出大山就诊、小孩上学行路远且难阻、各种文化、科技等现代文明信息、致富门路信息交流不畅的状况。 

  沔浴河村是中科院西安分院包扶的精准脱贫扶贫村 

  紫阳县地处陕西西南部,是一个被大巴山环绕的省际边关县。而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又是该县最偏远的一个村,仅从双安镇到沔浴河村还需要翻过三座大山,绕过四条沟壑才可抵达。 

  另外,西安分院在修筑道路的基础上还帮村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处,水窖4口,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建村卫生室、改建农庄小学及为村民修建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基础设施。

 科技扶贫结硕果

  在帮助修建道路的同时,西安分院重点立足扶贫村的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路径,全方位帮助村上发展小型特色农业产业,避免通畅的道路成摆设,成面子工程。省微生物所省农业研究所、西安植物园的研究团队在沔浴河村扎实推进“四个一千”农业产业项目,即在全村扩大发展种植花椒1000亩、核桃1000亩、木耳架1000架、茶叶1000亩,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目前成效显著,确保了贫困村民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西安分院已连续两年被紫阳县评为精准扶贫工作年度先进单位。 

  近年来,在中科院及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围绕陕西省建设创新型省份、打好扶贫攻坚战役的总体需求,依托“两院合一”的体制优势,在省属研究所全面实施“一所一品”重大产业化专项工程,全力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的行动计划,通过“一所一品”支撑“一县一业”,助力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同时,科技人员通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艰苦的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彰显科技精准脱贫力量。沔浴河村的扶贫效果是其中一个案例。另外还有,如:依靠实施“一所一品”计划,省动物研究所通过与凤县共建陕西凤县林麝科学研究示范基地,促使了凤县林麝养殖发展到11000余只,近期又迈向米仓山的镇巴县,发展养殖100多头和技术支撑云南、广东省一些贫困大山地区修建养殖场发展林麝养殖脱贫产业;在国家科技部、陕西省财政厅的支持下,通过在商洛市柞水县建设省科学院食用菌研发与推广示范基地,科技支撑引领柞水发展木耳小镇,带领农户依靠科技支撑发展特色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助力秦岭山区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绩;以及通过建立、发展渭南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围绕解决设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取得一些成果的同时,不断地把中科院生物技术成果和农业产业化类成果在大荔集成和转移转化,向渭南全市辐射,和为渭南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永不走的“土专家”,为大荔县、渭南市乃至陕西省的现代农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面对2019年包扶精准脱贫任务的最后一年攻坚战,赵卫期望分省院的扶贫工作将进一步以省科学院设立扶贫专项科研项目作牵引,让各位队员能够以项目的形式将自身所学、所会与贫困户的需求切实结合起来,形成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而且加强与西北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起院校教育扶贫基金,推动教育科技扶贫工作深化,既扶贫又扶志,让扶贫工作之根深扎村镇,脱贫硕果落在老乡手中,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 

  赵卫、李保国对分省院扶贫工作队员要求和期望: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成果,扶贫定成功。 

  赵卫对分省院各研究所对扶贫工作予以的大力支持和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赵卫院长左一)、杨青春副院长紫阳县副县长田鑫右二、政协副主席周静右一检查新修建的公路与交流

 交流、规划新的扶贫举措

 

 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李保国副院长(右一)等慰问帮扶的贫困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