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建设丝路创新平台聚集区 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建设启动

白春礼,刘国中出席

发表日期:2018-11-14来源:放大 缩小

  1113下午,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灵沼街办南正庄村的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规划区域建设工地,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长刘国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及省、市等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科发局、规划局、条财局、传播局及西安分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参加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项目建设启动仪式。  

      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促进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陕西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省重要讲话的重大举措。

      今年26日,白春礼院长与胡和平书记、刘国中省长共同出席和见证了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协议》。协议签署后,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里,白春礼院长和中科院其他院领导全力支持科学园建设,悉心指导,并多次和省、市领导协调沟通,全力推动;西安市委、市政府,西安高新区及市上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多次实地调研,积极稳妥解决科学园规划建设中的一些难题,确保了建设启动仪式前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健主持仪式。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介绍科学园项目情况,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介绍科学园首开区情况,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 

  王永康在讲话中指出,首期三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是中科院、陕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追赶超越发展,支持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举措。 

  为全力支持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的建设发展工作,王永康表示,一是发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构造西安科学走廊,构建高效率的国际共享、高水平的国际合作,高质量的创新服务平台作用。二是,要大力发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项目的创新带动作用,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新产业高速度增长;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科技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以高效率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全力以赴支持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项目有所呼,西安必有所应。当好科技“店小二”,服务周到,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表示,在中科院和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西安科学城正式落户高新区,这是高新区三次创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西安科学城规划范围约19.93 平方公里,将围绕西安光电芯片、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优势产业,通过“一轴一带引领,三核多心带动,蓝绿两脉交织,三片五区融合”,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高地、国际化城市中心和硬科技的先导区,努力为全省和全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做出“高新贡献”。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表示,在院、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下,西安科学园首开区将重点建设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西安市政府共建的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和西安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暨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三个部分。其他后续项目如阿秒光源大科学装置、光子创新研究院等,将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有序、快速推进。 

  赵卫还讲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将全面贯彻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引领,加快西安科学园的建设步伐,全面服务于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全面服务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服务于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为西安建设丝路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基础。 

  随后,白春礼,刘国中,王永康,赵卫共同推杆启动项目建设。 

  在仪式举行之前,白春礼、刘国中、王永康等观看、了解科学园建设项目内容及将来大科学工程装置等展版及听取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的介绍说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周卫健;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副秘书长兰建文,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省科技厅厅长赵岩,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等出席或参加启动仪式活动;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科研骨干、研究生代表和分省院机关部门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西安高新区相关部门代表;建设施工单位的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听取西安科学园规划方案汇报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介绍科学园项目情况 

 

  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介绍科学园首开区情况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 

 

  白春礼,刘国中,王永康,赵卫推杆启动项目开工 

 

  参加启动仪式的各方代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