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实施“四个率先”行动计划 助西安构建硬科技之都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开幕

张亚平出席并致辞

发表日期:2018-11-09来源:放大 缩小

      118上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在西安开幕。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芬兰新地省省长欧斯.萨沃莱,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副院长干勇等分别发言或致辞,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开幕辞。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开幕式。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1000余人出席开幕活动。 

  本届大会将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并将继续助推西安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王永康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西安成功举办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硬科技看西安的全球硬科技之都城市品牌。这一年来,西安聚焦高精尖,出台硬政策,实现新动能,实现了硬科技全方位的换道超车。王永康向参会的国内外嘉宾提出合作建议,他说道:硬科技看西安,投资合作来西安。王永康建议,共同打造硬科技制度供给高地,共同打造硬科技人才积聚高地,共同打造硬科技应用示范高地。 

  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非常重视与地方的科技合作,近五年来,中科院在陕西累计开展科技合作200余项,已初步构建了共享互动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相关科技成果为陕西企业累计新增销售收入约477亿元,中科院在陕研究所发挥专业优势紧密结合陕西和西安市的科技需求开展科技创新与创新。张亚平最后表示,为实现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这个愿望,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也共同筹划建设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希望通过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建设发展,和地方各界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助推西安市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相关产业链延伸、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为西安未来打造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硬科技之都和创业人才高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由中国科学院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编的《2018中国硬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宣读了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合作西安宣言,并为2017年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代表。西安市2018十佳科技企业家”和“十佳创新人物”代表颁奖,其中西安光机所孵化的西安九索数据技术公司、西安因诺航空科技公司等企业家获奖,中科创星合伙人,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获得创新人物奖 

  另外,在开幕仪式结束后,随后举行的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工程院院长、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兵器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外,在开幕式举行之前,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西安市人大主任胡润泽,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委秘书长杨晓东,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等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首次举办的“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展馆,了解、观看了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国防科工、军民融合、硬科技八路军等主题展区及其前沿新技术、新产品。 

  据了解,除此之外,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还将举办多项分论坛及赛事活动,包括一带一路硬科技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由西安光机所承办的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决赛、西北高校创新创业硬科技大赛等。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开幕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西安市人大主任胡润泽等 

  参观“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展馆中的中科院展位

 

  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参观“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展馆 

 

  中科院展位外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