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富平县仲勋学校

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5-19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年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副院长、党组成员 杨青春高级工程师率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副团长祁云枝研究员等,应邀赴富平县淡村镇仲勋学校,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科普报告会。 

  仲勋学校校长山飞雪,副校长罗少壮陪同李保国、杨青春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校园内的习仲勋生平陈列馆和习仲勋同志在淡村镇中合村的旧居及生平事迹教育基地,介绍了习仲勋同志从淡村走上革命道路与一生为中国革命奋斗的经历与坚定的将人民大众利益永远放在首位的革命情怀。参观学习者深受习仲勋同志一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热爱人民、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所教育和他的“天天奋斗,天天快乐”革命精神境界所感动。 

  随后,罗少壮副校长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授予仲勋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仲勋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向出席或参加授牌的领导及作科普报告的专家系上红领巾并行少先队员礼,在仲勋学校校歌声中举行授牌仪式活动。 

  山飞雪校长在致谢讲话中表示,感谢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到来并授予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地处乡镇的仲勋学校目前虽然各种办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提高,但办学的一些软件建设正在努力追赶之中,特别是基本科学知识与励志的科学家故事是学生们渴望了解、获得而又没有办法或路径得到!尤其是同学们期望对通过科学工作者或科学家自己通过巡讲报告的形式,将一些生动、有趣、喜欢的科学普及知识内容传播给他们。今天,科学院领导就解决了我们所急所困惑的问题。 

  “科学与科学家就在我们身边!”山飞雪深有感触地如是总结说之。 

  在山飞雪校长致辞之后,李保国副院长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授予仲勋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牌授予校长。 

  杨青春副院长与山飞雪校长交谈时表示,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将以今天授牌活动为契机和新起点,与仲勋学校紧密合作,在提高学生文化修养的同时,一方面共同推动系列学科的不同科学家进校园,另一个方面希望一些老师和学生代表能够参加中科院研究所的一些科普教育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兴趣和热情,通过这些系列科学传播活动,为仲勋学校的同学们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在授牌仪式之后,由祁云枝研究员为60多名师生代表作了“神秘的植物王国”植物科普报告。 

  在这场生动有趣的植物知识讲座中,祁云枝与同学分享她多年研究植物学生物学的一些发现,即多样性不同的植物有其生存和适应大自然的“智慧”!一个个植物种类习性就是一个个有趣的“智慧”故事,如:有会关虫子禁闭的马兜铃、会吃虫子的植物、会弹射种子的豆荚、像炮弹一样会喷射种子的铁炮瓜……。 

  一个半多小时的讲座,祁云枝深入浅出的讲述、拟人化的比喻,和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加之自己创作绘画的植物生物特性漫画,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奇妙的“智慧”植物世界让同学们初步领略到了植物王国的奥妙和研究植物科学的美好!同学们对植物世界有了新的认知。 

  尤其是在课堂上,祁云枝还不时与同学们进行提问、解答互动,同学们不但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而且思维活跃,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的同学都得到了祁云枝签名的新出版的科普著作。 

  最后,陈中仁、祁云枝代表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向学校赠送科普专著———《漫画植物的智慧》等。 

参观学习 

行少先队员队礼

山飞雪校长致辞

李保国副院长(左)向山飞雪校长授牌

祁云枝作植物科普报告

赠予科普图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