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把西安打造成创新创业热土

——访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

发表日期:2018-03-12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齐小英  

  “建议国家大力支持西安创建丝路科创中心。”310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也是西安市的奋斗目标。 

  “科技创新是一个地区进步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地区参与世界竞争的关键因素。新时代到来之时,看准时机,就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方光华说。这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加速西安大科学装置布局,促进丝路科创中心建设的提案。 

  “西安是国家科教资源战略聚集区;西安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基地;西安示范作用明显,目前承担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区等诸多改革示范重任;西安在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有重要辐射作用……”方光华谈到西安的优势时如数家珍。他认为,西安已经具备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基本条件。 

  方光华说,建议国家建立中央省级市级会商机制,加快丝路科创中心建设;加强对西安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指导,将最适宜西部区域发展、最契合西安科学资源基础的大科学装置布局在西安;发挥高校在西安大科学装置建设中的作用。 

  “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方光华备受鼓舞。他说,扬帆起航,破浪前行,西安已经准备好了,相信古老历史与现代文明融合的西安,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本报北京310日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