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1-26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分省院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分省院党组1月19日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主持,党组成员赵卫、孙传东、杨青春和副院长李保国参加学习研讨。

  为开好这次专题研讨会,分省院党群处将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向每位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宣讲。分省院党组要求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五个聚焦”。按照学习研讨会的要求,杨星科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结合科学院的使命和担当,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文化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分省院院长赵卫从如何联系实际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新时代对科技强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分省院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2018年分省院党组的决策将会影响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结合分省院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十九大部署的方案。

  与会其他同志围绕研讨会主题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进行了思想交流。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研讨,分省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杨星科传达了中科院举办第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举办第一期院属单位党委书记和院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目的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率先垂范、带头学思践悟的作用,带动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全员覆盖、扎实有效。同时,组织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陕西省纪委编写的《贪腐的代价》案例教材,认真讨论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杨星科要求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按中央、中科院党组和省委对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学习,自觉深刻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2017年民主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