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扶真贫,真扶贫

赵卫调研紫阳沔浴河村精准扶贫工作

发表日期:2017-12-11张行勇来源:放大 缩小

  125日清晨6点多点,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带领副院长李保国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凯、科技处长孟繁东等一行驱车驶离还在鱼肚白天空下的西安城区,穿越秦岭绵延的山峦、层层叠嶂,涉过条条汉水溪流,历经五个多小时,抵达了位于高山之上、河间沟坎地理环境区域的紫阳县沔浴河村。 

  紫阳县地处陕西西南部,是一个被大巴山环绕的省际边关县。而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又是该县最偏远的一个村,从双安镇到浴河村需要翻过三座大山,绕过四条沟壑才可抵达。 

  沔浴河村是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包扶的扶贫点。 

 修筑村民通往村外的“致富路” 

   在九曲十八弯似的沔浴河村半山腰的简易土路上,赵卫下车走上已基本完成路基工程量的新修公路上,询问、查看工程进度、质量及相关帮扶资金情况等,李保国一一作汇报、说明。 

  “首先一定要将这条路的基础部分修好,因它将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最根本性的一项措施!”赵卫一边在路基上查看,一边提出要求。 

  分省院出资为该村修筑的这条7.9公里的标准化公路将打通与村外的省道连接,减少翻山越岭抵达县城的路程20多公里,彻底改变村民农产品运不出去、有病难出大山就诊、小孩上学行路远且难阻、各种文化、科技等现代文明信息、致富门路信息等交流相对不畅的状况。 

  分省院三年来累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2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600余万元,在修筑道路的基础上还帮村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处,水窖4口,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以及改建农庄小学,为村民修建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基础设施, 

  目前,浴河村实现了入学有保障,道路出行便利,方便了生产、生活,联通了山外的世界。 

“一所一品”助力形成特色产业 

  “这次来到我们村里就是进一步了解掌握科学院在扶贫中实施的一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形成家家致富小产业的效果情况,梳理一下村里的需求,做好扎实有效的对接工作。特别是省科学院4个研究所都是生物学科的专业研究与转化机构,积累的一些成果可以发挥效用,帮助一家一户掌握科技技术,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形成见效快有市场销路的可持续的产业及其产品。 

  在沔浴河村村委会,与中共紫阳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殷贵军,副县长刘军号(陕西省科技厅挂职副县长)、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副主席周静,紫阳县农林科技局长鲍务林黄治富副局长,双安镇党委书记姜显国,紫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岳建武村支书姚传舜等举行座谈时,赵卫说明此行的目的意义。    

  “希望,各位当地政府的领导继续大力支持,我们同心聚力,确保分省院包扶的202个贫困户在2018年年底脱贫,完成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政治任务。”赵卫强调说。“这也是科学创新服务地方发展,创新为民的责任职责所在。 

  李保国介绍沔浴河村包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始,就立足县情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路径一是引入省微生物所团队,扶持发展木耳栽培450架,已带动2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5万元二是依托省农业研究所、省植物研究所援建茶园350亩、核桃560三是通过与紫阳县科技局合作开展花椒种植产业项目推广,发展种植1000四是通过农林科技局联系与地方龙头企业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联系紫阳县开源农业有限公司与沔浴河村签订协议,推广指导农户开展标准化玉米种植扶持1.65万元购买500公斤玉米种(正大12品种),发放农户种植秋收后,紫阳县开源农业有限公司3.2/公斤进行回收,益农户236户,其中益贫困户151户,预计产值50万元。 

  继续扎实推进‘四个一千’农业产业项目,将会是起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县上驻村扶贫的县农林科技局副局长黄治富汇报说。“在全村已种植花椒1000亩、核桃1000的基础上,将目前的600多木耳架发展到1000架450多亩茶叶发展到1000亩,并依靠科学院协助叫响‘有机富硒茶’名声”。 

  我们村按科技人员的指导,及与正大农业公司签订协议发展订单玉米50多亩......尤其是核桃今年已挂果,木耳再发展400和动员贫困户在林下养2000只鸡等。有这些特色有机农业产品逐渐形成的小规模产业产品和销售渠道,脱贫无问题!”村支书姚传舜充满自信地说。 

   县政协副主席周静讲:县上也帮忙村民实现网络的线上销售。 

   县长刘军号说:省科技厅工会也帮忙销售农户的这些有机木耳等农产品。 

  “科学院扶贫工作给这大山深处的沔浴河村乃至双安镇带来了:一是致富科技;二是修建起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基础设施、村委会房屋等;三是先进的文明信息,如村小学的软硬件设施改造、图书阅览室修缮送科普图书、科普挂图和组织学生参与科普学习活动等;四是扶贫工作同志的认真负责、与村民打成一片的好工作作风。党委书记姜显国对赵卫如是谈。 

  孟繁东汇报讲:分省院在全力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的同时,以“一所一品”支撑“一县一业”规划的实施助力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截止目前,共有39151人实现脱贫。预计2019年可实现整村脱贫。20152016年在安康市及陕西省扶贫考核中被列为优秀,院驻村第一书记孙超被评为2016年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紫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岳建武补充说;2017年已实现22户脱贫,而其中有低保户40户和五保户40户是兜底扶贫对象对一些特别的贫困户还正在进行足浴、厨师技能培训,依靠技能劳务输出的补充而使他们实现脱贫;有些病残、年龄大些的贫困户通过扶持他们养猪、养牛增收,还有数10户贫困户已获批自建房屋和通过移民搬迁到镇上居住点而实现脱贫。 

 进贫困户门,拉起脱贫话 

  “家里主要靠老伴种地和作村里的疾病防控预防协助员的年2000元收入;儿女们都外出打工,一个还远在河北的一个地方打工!”徐东爱的老伴郭乾银回答赵卫的询问。 

  “老徐今天早上就到村里过事的一家帮忙去了。” 

  开完座谈会后的午后一点多,赵卫与村干部一同来到家在山坡半腰上的徐东爱家,送上带给的米、面、油,并坐在堂屋与郭乾银拉家常话,询问还需要哪些帮助。 

  “你家里还有6亩多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偿款7000多元,钱到年底就全部统一发到卡上了!”岳建武给郭乾银讲明白。“但是还要检查评估一下你们做的是否合格。” 

  “帮忙扶持在场院边猪圈养的那三头猪,待长大些卖掉二头,也是收入一笔。”姚传舜支书提醒说。 

   “老头身体再好些,就将这5间土坯房进行翻修整治一新!”郭乾银讲。“日子好多了!放心!明年会更好,住新修的房。这么大的领导还跑这么远的路看我们,咋办哩?” 

  “我负责包扶你家脱贫,你们不脱贫,我不得安心呀!我们现在就是亲戚。”赵卫如是回答。 

  黄治富汇报建议道:沔浴河村16000亩退耕还林山地如果在科学院专家指导下,发展林下经济项目将又是一个好的脱贫致富小产业。 

  临走时,赵卫要了徐家的电话号码,又告诉自己的电话号码让郭乾银记上。以便随时联系和问候家中情况,并将在年节给快递些用得上的物品等。 

   李保国等一行走到另一个山头的贫困户王敦贵家,又一次慰问、询问、查看自己包扶对象的日子进展情况。 

深化扶贫项目对接,突出科技支撑脱贫 

  经与紫阳县常委、常务副县长殷贵军及镇、村干部座谈协商,紫阳县政府副县长刘军号根据赵卫指示的“紫阳县扶贫产业基地建设要有科技支撑以形成规模,依靠政府协助,寻找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牵引发展”的要求,提出今后五方面的合作项目清单。 

  一是请西安植物园支持紫阳县建设一个花卉植物繁育基地。 

  二是请省微生物所支持紫阳县打造象商洛柞水那样的食用菌小镇。 

  三是请省动物所支持紫阳县培育发展果子狸繁育基地。 

  四是请省生物农业所支持紫阳县发展水果玉米、设施蔬菜基地。 

  五是希望分省院支持紫阳县对富硒资源检测、实行网络化管理。 

  紫阳县希望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支持紫阳县搞出原生态富硒、高附加值产品,甚至是限量版的产品。在院地合作推进中,紫阳县将根据项目落地推进情况,予以重点支持,优先支持。如果能给紫阳引进龙头企业,紫阳县的工业园区可以提供厂房。 

  大山里的夜幕拉上的更早些,赵卫一行在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驱车离开紫阳县蒿坪镇,驶向回西安的高速路,在渐渐变重的夜色中,驰行于群山峻岭之间。 

  另外,在晚上快8点时分,赵卫在李保国的领引下,又顺道前往省科学院在柞水建设的食用菌基地,到几个食用菌繁育实验大棚,依靠辅助光亮查看各种食用菌的生长情况等,并听取了孟繁东和基地工作人员的汇报。

  询问、查看帮助修建公路工程进度、质量 

座谈小结前期的扶贫工作情况、探讨新项目

慰问包扶的贫困户家

  拉起脱贫致富话     

    “这是我的姓名、电话号码、任务目标!”  

 

  “按扶贫项目做好,一定能够脱贫。” 

  赵卫(右)与紫阳县常务副县长(右)交流、商讨新的扶贫项目 

  也看看包扶贫困户的猪崽生长情况 

  在柞水食用菌基地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