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揭牌剪彩仪式

发表日期:2023-10-27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24日上午,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黄土高原站”)在延安市洛川县隆重举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剪彩仪式。黄土高原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和于贵瑞院士,委员周卫健院士、王克林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金章东研究员,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徐波主管、中国科学院杨萍主任、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赵怀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金东、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张世保、洛川县委书记张继东、县长张晶等,特邀专家施斌教授、岳明研究员、唐朝生教授、魏广庆教授、韩永明研究员等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黄土高原站站长孙有斌主持。孙有斌代表研究所和黄土高原站向参加仪式的学委会委员、特邀专家、主管单位、各级政府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强调黄土高原站的规划设计、平台建设与稳定发展,离不开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关怀,未来黄土高原站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平台优势,努力成为支撑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技服务平台。

  开幕式致辞

  洛川县、延安市、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等相关单位领导先后致辞,大家肯定了黄土高原站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观测研究示范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希望进一步瞄准地球关键带科学前沿和黄河战略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家野外台站“观测、研究、示范、服务”的功能定位,优化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为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需求做出更大贡献。随后,周卫健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致辞,她指出在安芷生院士等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黄土高原站在各界大力支持和在站科研人员的努力拼搏付出中,终于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希望黄土高原站全体人员继续深入开展长期稳定的科学观测、实验研究和示范服务,传承弘扬好“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努力在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开放共享服务、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争创世界一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努力奋斗。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延安市、洛川县等相关领导、黄土高原站人员参加了揭牌和剪彩仪式。

  黄土高原站揭牌剪彩仪式

  随后,王云强副站长带领全体人员,参观考察了黄土高原站科研实验楼、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野外综合气象观测场和黄土地球关键带综合观测研究平台(镇站之宝)建设现场,并观看了黄土高原站宣传短片。

  仪式后参观考察交流

  此次黄土高原国家野外站揭牌剪彩是黄土高原站在国家野外台站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对黄土高原站的观测研究体系完善、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服务功能提升和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等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黄土高原站将进一步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需求,优化学科方向布局,系统完善观测体系,凝练提升研究水平,致力于打造集观测研究、示范服务、科技智库、人才培养、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世界一流野外台站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智库基地,持续为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美丽中国、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